申命记

作者: Ajith Fernando

第35日


当第七代沙夫茨伯里伯爵(Earl of Shaftesbury)安东尼 • 阿什利-古柏(Anthony Ashley-Cooper)的棺木被抬往西敏寺时,一个贫穷的工人大喊:“我们的伯爵走了!全能上帝知道他爱我们,我们也爱他。我们再也无法看到像他一样的人了!”这位沙夫茨伯里伯爵(1801-1885)是一位福音派的社会改革者,他负责制订英国重要的法案,以帮助穷人、受压迫的人和精神失常的人。他成了我们的榜样,上帝的百姓永远都应该要思考如何回应穷乏人的需求,这也是1-18节的主要信息。

帮助穷人不是额外的选择,而是顺服上帝必要的一环。

在丰盛蒙福的应许之地上,以色列人中间应当“没有穷人”(4节)。可惜的是,因为我们住在堕落的世界,“地上的穷人永不断绝”。因此,上帝吩咐祂的百姓“必须向贫穷和有需要的同胞伸援手”(11节,现中修订版),尤其是穷苦的信徒(加拉太书6章10节)。

贫穷会使人为生存铤而走险。有些以色列人因此欠债,有人甚至得卖身为奴。

15章概述了三种以色列人能帮助穷人的方式。第一,以色列人每七年(安息年)就要免除穷苦以色列人的债务(1-2节)。这种债与借给外邦人的商业借款不同,借给外邦人的“可以向他追讨”(3节)。

第二,以色列人必须“照他所缺乏的借给他”(8节)。这种形式的奉献需要一些智慧。要看出对方真正的需要,得花点心思。举例来说,一个酒鬼来借钱,与其把他要求的金额给他,不如将粮食物资直接给他的妻子,这样可能更好。同样地,帮助贫穷的年轻人找工作,或资助他学习某项专业,都比单单施舍物资对他更有益。

第三,如果有穷人已经走投无路,得卖身为奴,以色列人必须在第七年释放他们得自由(12-18节)。不但如此,还不可叫他们“空手而去”(13节),必须从地里的出产中,按上帝祝福这一家的比例,“多多地给他[们]”(14节)。这样可以帮助他们迈向经济自足。上帝会因人慷慨奉献而加倍赐福(4、6、10、18节)。因此,慷慨奉献并非重担,而是蒙福之道。

穷苦人在上帝心中有特殊的位分,因此试图逃避帮补穷乏人的念头就是“恶念”(9节)。帮助穷人不是额外的选择,而是顺服上帝必要的一环。早期教会的教父特土良(Tertullian)曾写道:“我们对无助之人的关怀,与慈爱良善的举止,使我们在许多敌人眼中留下印象。他们会说:‘只要看就知道了,看他们如何彼此相爱!’”


反思:

你要如何培养经常奉献给穷乏人的习惯?

你是否曾经因为慷慨赒济穷乏人而蒙上帝赐福?请分享你的经历。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费南度(Ajith Fernando)是斯里兰卡基督教青年归主协会(Youth For Christ)的教学总监。他曾经担任该事工的总干事长达35年。他和妻子芮伦(Nelun)活跃于教会的事工,主要的服事对象为都市的贫民。 费南度的服事包括督导年轻教牧同工及辅导基督教工作者。他已撰写超过20本书,被译成24种语言出版。他和妻子目前居住在可伦坡(Colombo)。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