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

作者: Ajith Fernando

第52日


今天信息的主题已经在申命记中反复谈论过好几次了。这里再次将这些主题浓缩成祝福和咒诅的清单。这份清单的开头和结尾,都确认惟有遵行上帝所有命令的人才能得着赐福(1、13-14节;参2、9节)。可惜的是,在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中,都有一些方面没有顺服上帝。这段经文让我们扪心自问,是否在某些方面不顺服上帝,以致失去了祂的赐福。

为讨上帝喜悦而活的人绝不会受到亏待。他们会在今生与来生得到最大的赏赐。

这份祝福清单涵盖了民族、家族和个人的生命。当中包括各样丰收(4、8、11、12节)、高生产率(5节)、战争胜利(7节)、成为上帝圣洁的子民(9节)、经济发达(12节)、得着荣耀并受人敬重(1、10、13节),以及可算为“祝福”的一切(2-3、6、8节)。

提倡成功神学的人引用“祂必使你……都绰绰有余”这节经文(11节),宣称信徒应该要期待在现世的实际物质上蒙福,大家都喜欢这种说法,今日也确实有许多人都因遵行上帝的话语而在物质或其他方面大为蒙福。

但我们必须记住,这些应许是在旧约背景下赐给整个民族(主要并非赐给个人)。虽然顺服上帝的人必定兴旺的原则,在新约的某些经文也适用于个人,但其他经文却表明,通往丰盛的道路有时可能伴随着匮乏和苦难。我们也在旧约中看到个人经历苦难的例子(参诗篇73篇、约伯记和哈巴谷书)。在这些例子中,敬畏上帝与遵行上帝律法的人遭受困顿贫乏之苦,甚至怀疑上帝是否离弃了他们。

耶稣呼召门徒时,应许祂与圣天使再临时,要赐他们生命、叫他们称义,使他们得胜(马可福音8章35-38节)。祂保证赐下永恒的丰盛。但耶稣也说,这条通往丰盛生命的道路,将会是一条苦难与舍己的道路(马可福音8章34-35节)。

虽然遵行上帝话语时,我们可能会失去一些物质上的福分,却会得着丰盛的生命(约翰福音10章10节),满有喜乐(约翰福音15章11节)与平安(腓立比书4章7节)。超越世上一切兴旺的永恒赏赐,将在前方等着我们。使徒保罗谈到在新约中的生命,说道:“惟独敬虔,凡事都有益处,因有今生和来生的应许”(提摩太前书4章8节)。为讨上帝喜悦而活的人绝不会受到亏待。他们会在今生与来生得到最大的赏赐。


反思:

你生命中哪些方面还没有完全顺服上帝?请分享要如何靠着圣灵的帮助改变自己?

你听过哪些成功神学的说法?这些观念如何挑战你的信仰和生命?哪些圣经真理可以帮助你应对这些挑战?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费南度(Ajith Fernando)是斯里兰卡基督教青年归主协会(Youth For Christ)的教学总监。他曾经担任该事工的总干事长达35年。他和妻子芮伦(Nelun)活跃于教会的事工,主要的服事对象为都市的贫民。 费南度的服事包括督导年轻教牧同工及辅导基督教工作者。他已撰写超过20本书,被译成24种语言出版。他和妻子目前居住在可伦坡(Colombo)。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