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

作者: Ajith Fernando

第24日


今日我们听到许多强调能带来富裕与成功的福音信息。但是,如同圣经教师罗宾森(Haddon Robinson)曾经说过一段睿智的话:“圣经中,每当有一句经节告诉我们财富的好处,就有十句告诉我们财富的危险。”摩西曾警告以色列人,他们安居迦南后会得着丰盛富足,然而危机也会伴随而来(10-25节)。几世纪后,耶稣也同样警告:“有钱财的人进上帝的国是何等的难哪!”(路加福音18章24节)今天的经文指引我们如何避开伴随着富裕而来的陷阱。

如果不全然委身于上帝,就难以胜过富裕所带来的许多诱惑,而轻易向罪妥协。

首先,摩西提醒我们,我们拥有的一切都是出自上帝的恩典(10-12节)。以色列人得以兴旺,全都是因为上帝履行了祂向以色列人先祖的应许(10节)。事实上,摩西在谈论他们如何继承那些财富时,说了四次“非你”(10-11节),强调他们的财富并非是他们努力的成果。毕竟,当他们征服那些土地时,多数城市建筑和农耕资源都完好无损(参约书亚记11章13节,24章13节),他们白白地接管了这些地方。摩西也呼吁他们,“要谨慎,免得[他们]忘记……耶和华”是救他们脱离奴隶身分的上帝(12节)。富裕的日子使人陶醉,以致他们忘记一切丰盛的源头。

其次,我们要养成敬畏上帝的生活习惯,单单服事上帝(13-15节)。如果不全然委身于上帝,就难以胜过富裕所带来的许多诱惑,而轻易向罪妥协。就像耶稣所说的:“一个人不能服事两个主人……你们不能服事上帝,又服事金钱。”(马太福音6章24节,新译本)

第三,上帝要我们保守心思意念的圣洁(16-19节)。摩西提醒百姓在玛撒发生的事,当时他们试探上帝,吵着要水,不让上帝按自己的意思供应他们。虽然他们向上帝求水并没有错,但他们却不信靠上帝,还与摩西争闹(出埃及记17章2节)。富裕会诱发贪婪,勾起百姓欲望,使他们为了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而违背上帝的原则。撒但试探耶稣,要祂从殿顶跳下去,以此证明祂真是上帝的儿子时,耶稣引用16节的经文回应它:“不可试探主——你的上帝。”(参路加福音4章12节)

第四,我们必须把我们的属灵产业传承给儿女(20-25节)。在相对舒适的环境中长大的孩子,需要认识上帝丰盛供应的史实,以及富裕生活背后的圣经原则,好叫他们持续忠心信靠并顺服上帝。若我们的儿女没有站稳立场,持守圣经的教导与真理,他们日后将会厌弃上帝的训诲,以致容易落入试探而向罪妥协。生活富裕的基督徒可能会忙着追求更多财富和物质享受,但不能因此而忽略向儿女灌输圣经的原则,以及帮助他们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当然,所有的基督徒父母,不论富裕或贫穷,都应该将属灵产业和价值观传承给儿女。


反思:

你如何确保自己日渐富裕后,仍能真心持守圣经的价值观与原则?

你如何帮助家人认识和建立属灵家庭的圣经原则?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费南度(Ajith Fernando)是斯里兰卡基督教青年归主协会(Youth For Christ)的教学总监。他曾经担任该事工的总干事长达35年。他和妻子芮伦(Nelun)活跃于教会的事工,主要的服事对象为都市的贫民。 费南度的服事包括督导年轻教牧同工及辅导基督教工作者。他已撰写超过20本书,被译成24种语言出版。他和妻子目前居住在可伦坡(Colombo)。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