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

作者: Ajith Fernando

第12日


摩西的第一段训言叙述了上帝与以色列人互动的历史,这是上帝与以色列人所立盟约的第一个特征(1章6节-4章43节)。现在,摩西开始第二段也是最长的一段训言(4章44节-28章68节)。这段训言详述维持盟约的规范,并再次对以色列人离开埃及后的历史进行简要的总结(4章44-49节)。上帝在历史中的作为,就是以色列人遵行上帝律法的最大驱动力。

上帝拣选我们,使我们与祂建立亲密的关系。与上帝订立的这份盟约,正是我们顺服的根基。

摩西告诉百姓, 他们要“听”、要“学习”,并“谨守遵行”律法(1节)。直到今日,这个教导仍与我们息息相关。上帝拣选我们,使我们与祂建立亲密的关系。与上帝订立的这份盟约,正是我们顺服的根基。除了认识祂的话语,我们还需要实践祂的教导。圣经告诉我们,我们必须完全遵行这些教导,也有能力这么做。

然而,某些基督徒认为自己身处新约时代,就可以略过旧约圣经的律法。他们认为律法是特别颁布给以色列人的,不适用在自己身上。然而,这些律法至关重要,因为它们是“上帝所默示的”圣经的一部分,用来教导和预备我们“行各样善事”(提摩太后书3章16-17节)。

我们得救是本乎恩典,因此不能靠遵行律法在上帝面前称义。上帝呼召我们遵行祂的诫命和教导。我们必须遵行一些律法,例如十诫,因为它们适用于每个世代。这些律法涵盖了伦理课题,与所有人、所有世代都有关,包括以色列以外的民族。

至于其他的律法,虽然我们不需每天遵守所有的枝微末节,但背后仍有些原则,显出了上帝的性情和意念。我们必须考虑每条律法的时代背景,找出这些律法在以色列社会中的目的。接着,依据我们的时代背景来调整,以达成这些目的。虽然今日我们以不同方式实践这些律法的教导,但背后的神学意义与道德原则,同样适用于新约时代。

申命记叙述了以色列的国家司法制度,如何处理奸淫和不尊敬父母的罪。我们或许不必采用相同的刑罚,但可以从中看出这些罪的严重性。这些在通货膨胀出现之前就颁布的律法,反对借款时收利,这或许无法直接适用于有通货膨胀的时代,但仍教导我们不可剥削前来向我们求助的穷乏人。基督徒绝不可放高利贷!而那些关于洁净与不洁食物的律法,以及与敬拜相关的律法,乍看也与我们无关。但当我们深入了解这些律法的精义,以及其背后的原则为何,就能学到这些律法对上帝百姓的意义。那么,这些律法就能使我们明白上帝的作为隐含的智慧。让我们怀着渴慕与主同在、渴望祂教导的心,一同研读上帝的话语。因为祂是我们慈爱的救主,也是至高的上帝。


反思:

圣经中有哪些律法是基督徒容易忽略而无法遵守的?

你对旧约圣经中的律法有什么看法?有哪些地方是你需要改变或调整的?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费南度(Ajith Fernando)是斯里兰卡基督教青年归主协会(Youth For Christ)的教学总监。他曾经担任该事工的总干事长达35年。他和妻子芮伦(Nelun)活跃于教会的事工,主要的服事对象为都市的贫民。 费南度的服事包括督导年轻教牧同工及辅导基督教工作者。他已撰写超过20本书,被译成24种语言出版。他和妻子目前居住在可伦坡(Colombo)。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