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

作者: Ajith Fernando

第10日


一些当代思想家认为宗教演进的方向,是从自然崇拜(泛灵论)到偶像崇拜与多神信仰(多神论),接着再转为崇拜单一至高神(一神论)。但圣经提出的顺序,却完全颠倒:人类拒绝独一真神后,才败坏至泛灵信仰(15-19节;参罗马书1章21-23节)。摩西说人崇拜偶像后,就“败坏自己”了(25节)。崇拜偶像意味着上帝美好的计画遭到破坏。19节说太阳、月亮和星星这类自然之物,是“为天下万民所摆列的”,供人用来得益处,但人却因此“被引诱”,将它们当作崇拜的对象。

然而,事实是我们犯罪后,上帝呼召我们认罪悔改。祂渴望施恩怜悯我们。

今天的信息表示偶像崇拜就是忘记与上帝订立的盟约(23节)。我们绝不能忘记,自己原不配与上帝相交,是慈爱的上帝主动与我们建立关系。当我们让偶像进入心中,就破坏了我们郑重与上帝缔结的盟约。上帝是“忌邪”的,这个词在原来的希伯来文,也有“火热”之意,祂绝不容忍百姓不忠。因此,敬拜别神会激怒祂,这样的忿怒被喻为“烈火”(24节;希伯来书12章29节),象征上帝毁灭悖逆之人的刑罚。面对上帝的火热,我们最好的回应,就是全心全意地奉献、委身,这将使祂“欢欣喜乐”(西番雅书3章17节)。

摩西警告以色列民,若他们屈服而拜偶像,必被流放于万民中(25-27节)。这警告应验了。西元前八世纪开始,那些一直威胁以色列主权的民族,就是亚述、巴比伦、希腊和罗马,陆续掳走以色列人。而最切合我们今日光景的,就是保罗的劝告:不愿悔改的基督徒将被交给撒但,好叫他们悔改(哥林多前书5章5节;提摩太前书1章19-20节)。他盼望不愿悔改的罪人被排除于上帝的保护外,在撒但的影响下受折磨,藉此认罪,因而再度回转顺服上帝。

摩西看见百姓拜了偶像又悔改, 在那些日子里, 百姓必“尽心尽性寻求祂”(29节)。要如此寻求,有三项要素(30节)。首先,他们要为犯罪与犯罪的后果“忧伤”(参诗篇51篇)。接着,他们“回转向上帝”,也就是说,他们要悔改,并远离他们的罪。最后,他们要顺服上帝(30节)。为了信守“盟约”(31节),上帝向这些悔改的罪人承诺,祂“是有怜悯的上帝,祂总不撇下[他们]”。有意思的是,这些以色列人流亡又归回之后,再也没有回去拜偶像。

有位同学曾对我说:“你们基督徒真幸运,可以一直随心所欲地犯罪,只要去教会就可以得到上帝的赦免。”假如上帝只施行赦免,却不要求我们悔改,那我朋友就批评得有理。然而,事实是我们犯罪后,上帝呼召我们认罪悔改。祂渴望施恩怜悯我们。祂还赐下力量,帮助我们悔改,经历心意更新。感谢上帝!


反思:

上帝是忌邪的,祂不能容忍你对祂不忠。对此,你要如何回应祂?

在你的生命中,是否曾经历上帝的管教?那些管教对你的属灵生命有什么影响?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费南度(Ajith Fernando)是斯里兰卡基督教青年归主协会(Youth For Christ)的教学总监。他曾经担任该事工的总干事长达35年。他和妻子芮伦(Nelun)活跃于教会的事工,主要的服事对象为都市的贫民。 费南度的服事包括督导年轻教牧同工及辅导基督教工作者。他已撰写超过20本书,被译成24种语言出版。他和妻子目前居住在可伦坡(Colombo)。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