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

作者: Ajith Fernando

第43日


最近,人们有了新的体悟:若我们想要拥有健康、有秩序的社会,就必须要有礼貌,守礼仪。若人们想要生活和谐,就必须对别人的需求和顾虑敏感一些。有礼貌的定义就是“关怀和尊重他人”。1-12节列出几项维持社会和谐健康的规条。

敬虔的态度必须扩及我们与一切受造万物的互动。

1-4节谈到帮助遗失了物品或面对困难的邻居。“不可佯为不见”(1、3-4节),指的是不回应他人的需求,其字面意思为“隐藏”。多数人碰到需要帮助的人,直觉反应就是离开现场,就像好撒马利亚人的比喻中,那位祭司和利未人所做的一样(路加福音10章31-32节)。上帝的子民不可这么做!我们反对“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说法。

5节禁止“异性装扮”。在此,有两个希伯来词汇都译为“衣服”,但这两个词合在一起,不只表示衣服,还包含任何男性或女性的饰品。异装可能是异教庙宇仪式的一部分,同时也用来满足情感或性需求(可能是同性的性行为)。“上帝所憎恶的”这句话表示我们必须严正看待现代人模糊了上帝所赋予的性别划分一事(参创世记1章27节),一些人将此误解为性别平等的表现。

6-7节吩咐人发现鸟巢时不能取走母鸟,只能取走幼鸟。这条律法是为了保育可作为食物的鸟类。这再次提醒我们,取用自然资源时,必须为了后世子孙的益处负责(参20章19-20节)。敬虔的态度必须扩及我们与一切受造万物的互动。

8节则是建筑规范。中东地区的房屋,屋顶都是平的,夏季的时候人们可在上面睡觉,或进行其他各种活动(参使徒行传10章9-20节)。屋主很清楚屋顶的边界,但访客未必知道。因此,为了访客的安全,屋主必须“在房上的四围安栏杆”(22章8节)。上帝的百姓绝不能涉入任何危害他人安全的情况。在现代,村里的水井没有加设护栏,也会造成类似的危险。此外,放任车子排放有毒废气,也违反了这条律法的精神。

9-11节禁止将不同事物混在一起,例如田间的动植物,或是不同材质的布料。这可能是要避免将洁净与不洁的东西混杂,或是出于这些东西混用效果并不好这类务实的理由。

最后,12节则指示人们在外衣下摆加上繸子,以提醒人遵行上帝的律法(民数记15章38-40节)。这些繸子提醒人们遵行上帝的话语,与6章8-9节所列出的辅助工具相类似。


反思:

今日的社会需要恢复哪些方面的礼仪?

你可以使用哪些辅助工具,帮助自己遵行上帝的律法?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费南度(Ajith Fernando)是斯里兰卡基督教青年归主协会(Youth For Christ)的教学总监。他曾经担任该事工的总干事长达35年。他和妻子芮伦(Nelun)活跃于教会的事工,主要的服事对象为都市的贫民。 费南度的服事包括督导年轻教牧同工及辅导基督教工作者。他已撰写超过20本书,被译成24种语言出版。他和妻子目前居住在可伦坡(Colombo)。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