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

作者: Ajith Fernando

第42日


由于21-25章谈论的律法涵盖了生活的各个面向,难以按主题的出现顺序加以分类,因此被放在一起讨论。虽然今天阅读的经文中谈到的律法,看起来离我们很远,但其中仍有很多可以学习之处。

在分配众人权益时,这条律法防止人们偏心和被情绪操控。

1-9节是关于凶手未明的谋杀案。谋杀会玷污土地,所以必须藉着献祭洁净整个民族的罪孽。忽视悬而未决的谋杀案,意味着不重视良善,也不认为犯罪是邪恶的。这种态度会使民族蒙羞,降低道德标准。就算不知道凶手是谁,我们也要严正地看待和解决犯罪的问题。

10-14节禁止战胜的士兵对被掳女性为所欲为,她们经常遭受士兵虐待。士兵可以娶他所喜爱的被掳女性。但在娶她之前要完成一些规定的仪式,象征为她的家人哀悼、与过去告别,被纳入以色列社会中。摩西并非鼓励跨信仰通婚,这是圣经谴责的事(以斯拉记9章1-5节),他鼓励的是与那些融入上帝百姓群体的人通婚,是跨种族通婚。而日后这士兵若不再爱他的妻子,她便能自由离开,到她想去的任何地方,不能被当成奴隶对待。此处关注的是女性权益。男人不能利用女人,把她们卖为奴隶。

15-17节提到在一夫多妻制中的长子,应得到长子的家族产业配额,即使他的母亲并非父亲最宠爱的妻。古时近东许多地区,父亲的产业均分后,长子会得到两份。在分配众人权益时,这条律法防止人们偏心和被情绪操控。古时近东地区普遍为一夫多妻制,旧约圣经也容许这个制度。但是最好的制度还是一夫一妻(创世记2章24节)。圣经经常提到一夫多妻制造成的问题,此处就是一个例子。

18-21节谈到父母应将已无力管教的悖逆儿子交付律法处置。这些悖逆的孩子会威胁整个社会,他们的行为冒犯上帝的律法。今日,有些叛逆的儿女会逼迫父母偷窃或行乞,来满足自己的毒瘾、酒瘾或赌瘾。虽是艰难的决定,但父母可能必须将孩子交给有关当局(或戒瘾中心),强制终止他们所造成的伤害。

22-23节谈到处决后的犯人遗体为不洁净,不能曝尸过夜。教会用“凡被挂在木头上的人都受上帝诅咒”(加拉太书3章13节,现中修订版)这句话,来解释基督之死的重要性。祂如罪犯一样死去,因为“祂被挂在木头上,亲身担当了我们的罪”(彼得前书2章24节)。人们会问:“这是一位什么样的上帝,竟然允许父亲交出自己的儿子去受刑?”我们会回答:“祂是一位交出自己亲生的儿子,代替我们所有人受咒诅的上帝。”


反思:

今日,我们的教会和社会中的严重罪行是否得到及时的处理?将你的反思化为祷告,为教会和社会代求。

在哪些情况下,父母(或领袖)需要严厉地惩罚冥顽不灵的孩子(或成员)?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费南度(Ajith Fernando)是斯里兰卡基督教青年归主协会(Youth For Christ)的教学总监。他曾经担任该事工的总干事长达35年。他和妻子芮伦(Nelun)活跃于教会的事工,主要的服事对象为都市的贫民。 费南度的服事包括督导年轻教牧同工及辅导基督教工作者。他已撰写超过20本书,被译成24种语言出版。他和妻子目前居住在可伦坡(Colombo)。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