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

作者: Ajith Fernando

第55日


今日阅读经文中的1-10节表达期待有一天,百姓尝到悖逆的苦果,就“心里回想”上帝摆在他们面前的“祝福和咒诅”(1节,和合本修订版),进而悔改。上帝的话从许久以前就如实地传给他们,但只有到了此时,他们才明白这话语的宝贵。这段经文鼓励我们,应持续不懈地向冷漠无感的人传扬这些不讨喜、不受欢迎的真理。复兴的历史告诉我们,众人觉醒前,必先有人忠心宣扬上帝的话。

今日,圣经的全备真理向我们启示上帝的旨意。

虽然百姓为罪悔改,但改变内心的能力还是来自除掉他们心里污秽的上帝(6节)。这样的改变完全应验在新约里(以西结书36章26-27节;希伯来书10章14-16节)。我们悔改,不是靠自己的力量,而是靠圣灵使人成圣的工作(帖撒罗尼迦后书2章13节;彼得前书1章2节)。有个大学生的朋友,对这位大学生改信基督教感到非常惊讶,就说:“阿迈德,我们听说你改变信仰了。”这位大学生回答:“喔,不是!你误会了。我没有改变信仰,是我的信仰改变了我。”

接着,摩西说明上帝的律法是人人都能够领受和遵行的(11节)。综观历史,人类一直在寻求上帝用特殊的方式对他们说特别的话。的确,上帝有时会用不寻常的方式说话,但我们主要的责任是谦卑顺服圣经的真理。摩西提到那些“上天”去,领受上帝信息的人(12节)。今日,有些自称为“先知”的人也如此宣称。但摩西含蓄地表示,这往往不是上帝向百姓说话的方式。

13节提到那些想要“过海取[上帝话语]”的人。今日的基督徒,有时也会去特殊的地方朝圣,认为那些地方的复兴会带来上帝特殊的启示。但14节告诉我们:“这话却离你甚近”,任何人在任何地方都能阅读和思想上帝的话语。摩西的意思是律法已经非常完备。今日,圣经的全备真理向我们启示上帝的旨意。

对于这离我们很近的话,摩西说我们有三件可以做的事(14节):首先,这话就“在你口中”,意思是我们必须经常谈论上帝的话。其次,这话就“在你心里”,意思是我们必须努力理解、默想、牢记,以便需要的时候可以应用出来。最后,当我们做了上述两件事,就能切实遵行上帝的话语。我们应当致力于理解并遵行上帝的话语,而非一心寻求外来的启示。

15-20节总结了申命记:上帝的子民可以选择爱和顺服上帝,从而享受祂的赐福;或者他们可以选择悖逆祂并承担后果。摩西恳求大家要“拣选生命”(19节)。愿我们也都能拣选生命。


反思:

你可以从今日的阅读经文中得着哪些鼓励,以帮助你不畏惧别人的冷漠反应,持续忠心地宣扬圣经真理?

现在有哪些可疑、宣称可以听见上帝话语的另类方法吗?是哪些方法?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费南度(Ajith Fernando)是斯里兰卡基督教青年归主协会(Youth For Christ)的教学总监。他曾经担任该事工的总干事长达35年。他和妻子芮伦(Nelun)活跃于教会的事工,主要的服事对象为都市的贫民。 费南度的服事包括督导年轻教牧同工及辅导基督教工作者。他已撰写超过20本书,被译成24种语言出版。他和妻子目前居住在可伦坡(Colombo)。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