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

作者: Ajith Fernando

第26日


参与青年事工的人会面对不少挑战,而当中最令人难过的,就是看着原本为上帝大发热心的年轻人,年纪稍长后就离开了这个信仰。摩西探讨人们忘记上帝和离弃信仰的根本原因(11、14、19节),并提出了几个准则,以帮助上帝的百姓避开这个陷阱。

轻忽怠慢是罪恶之源,直到离世前,我们都必须与之奋战。

首先,摩西劝告百姓要“谨守遵行”、“谨慎、免得忘记”上帝的诫命(1、6、11节)。这可能是整卷申命记最常出现的命令(参第9日的信息)。轻忽怠慢是罪恶之源,直到离世前,我们都必须与之奋战。我们应当谨慎自守,努力顺服上帝,不论是与配偶、儿女或与异性的关系,或者是我们的思想、金钱观、使用网路,以及对主的委身,都要持续降服于主,免得堕落沉沦。

其次,摩西呼吁百姓,要用心记住上帝如何在艰难的时刻保守他们(2-6节)。在旷野的40年,上帝供应他们一切所需。以色列百姓经历了上帝供应他们食物(吗哪),这个神迹教导他们,藉着寻求上帝和祂的话语,他们的需要能够得到满足。耶稣在受魔鬼试探要祂将石头变为食物时,引用了这段经文来反驳魔鬼(马太福音4章4节)。回顾过往艰困的日子时,不要心怀苦毒!只要记住上帝是如何在其中保守扶持你。

第三,摩西鼓励百姓要为上帝所赐的福称颂主(7-10节)。富裕往往带来忙碌的生活,导致我们少了许多时间默想上帝的美好。因此,我们很容易忘记上帝,也忘了“得货财的力量是祂给[我们]的”(17-18节),以致心高气傲,认为靠自己的力量就能成功,最终无视上帝的命令(11-14节)。

摩西也树立了一个榜样,记念上帝的美善。他思想那片土地的美好,有充沛的水源、丰盛的农产和矿产(7-9节)。当人们体验到享用田里出产的幸福与满足感,便不禁称颂上帝,因为“祂将那美地赐给”以色列人(10节)。这会激励以色列人,记住上帝曾经行神迹奇事救赎他们、保护他们,使他们得着丰盛富足(14-16节)。赞美能有效帮助我们记住上帝。

第四,摩西警告那些陶醉在傲慢与沾沾自喜中,窃取上帝功劳的人,必在上帝面前受审判(19-20节)。这个警告促使他们寻求上帝,如同昌盛且强大的尼布甲尼撒王一样(但以理书4章)。面对上帝的管教与审判,愿我们都不抗拒,而视之为祂所赐的礼物,为了领我们回到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事上,也就是恢复与祂的关系。


反思:

你是否在生活中实践上述四个准则?哪一个是你最常做到,而哪一个是你需要开始行动的?请分享。

今天,你可以为哪些事情称颂上帝,以记念祂赐给你的一切美善?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费南度(Ajith Fernando)是斯里兰卡基督教青年归主协会(Youth For Christ)的教学总监。他曾经担任该事工的总干事长达35年。他和妻子芮伦(Nelun)活跃于教会的事工,主要的服事对象为都市的贫民。 费南度的服事包括督导年轻教牧同工及辅导基督教工作者。他已撰写超过20本书,被译成24种语言出版。他和妻子目前居住在可伦坡(Colombo)。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