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

作者: Ajith Fernando

第25日


圣经中慈爱的上帝怎么会命令百姓将迦南各族灭绝净尽,还说“不可怜恤他们”这样骇人听闻的话呢(2节)?或许,你曾被这么问过,甚至自己也问过这个问题。

这些原则也显示,除灭一切阻碍我们与上帝亲近的事物,有多么重要。

基本上,申命记7章提到的战争原则只适用于不再重复的战争上(希伯来文称为herem,即特例圣战),即只为征服应许之地的战争。这些条例,和与应许之地以外的国家进行的“普通战争”的规范不同(申命记20章10-15节)。在特例圣战中,以色列人得到的命令是将敌人“灭绝净尽”(7章2节)。“灭绝净尽”的希伯来文是haram,与名词herem拥有相同字根,意为“禁止做普通用途”。实际上,haram具有完全奉献给上帝的意思,不论是为了服事,或为了完全毁灭。摩西三度使用这个词,强调这个命令是如此坚决(2、26节)。

上帝命令将迦南人灭绝净尽,有几个理由。首先,征服迦南并非杀死一群无辜的人民,夺走他们的土地赐给上帝偏爱的民族。摩西说道:“……因这些国民的恶,耶和华——你的上帝将他们从你面前赶出去”(9章5节)。迦南人作恶多端,其中一项罪行就是焚烧自己的儿女,献祭给神明(12章30-31节)。上帝说:“连地也玷污了,所以我追讨那地的罪孽,那地也吐出它的居民”(利未记18章25节)。这种毁灭是完全圣洁和公义的审判者——上帝,对重大罪恶的制裁。

第二个理由,申命记中多次提到迦南人和他们的风俗会使以色列人陷入网罗,远离上帝(7章3-5、16、25-26节)。以色列人本应承担使命,向全世界宣扬上帝的启示。因此,以色列百姓必须受保护,远离邪恶,就像长满癌细胞的器官必须摘除,避免全身都被破坏。然而,尽管上帝已尽力保护他们,接下来的历史发展显示以色列人时常离弃上帝的道,喜爱随从邻近民族的习俗。这些邻近的民族,有些是留在应许之地的迦南人,因为以色列人并未遵行灭绝净尽的命令。

特例圣战的原则并不适用于我们现代社会,尤其是种族灭绝这可怕的手段。然而,这些原则也显示,除灭一切阻碍我们与上帝亲近的事物,有多么重要。基督差我们在世上,与拥有其他信仰的人同住(约翰福音17章15-18节)。我们会被这些非常诱人,甚至叫人成瘾的事物包围,这些事都可能诱使我们犯罪。我们必须严肃地看待这些问题,避免它们绊跌我们,危及我们为基督做的见证。


反思:

上帝既是慈爱的天父,也是忿怒的审判者,你如何解决两者之间的明显冲突?

有哪些事、活动或习惯会阻碍你亲近上帝?今天,面对这些阻碍,你该怎么做?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费南度(Ajith Fernando)是斯里兰卡基督教青年归主协会(Youth For Christ)的教学总监。他曾经担任该事工的总干事长达35年。他和妻子芮伦(Nelun)活跃于教会的事工,主要的服事对象为都市的贫民。 费南度的服事包括督导年轻教牧同工及辅导基督教工作者。他已撰写超过20本书,被译成24种语言出版。他和妻子目前居住在可伦坡(Colombo)。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