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

作者: Ajith Fernando

第21日


最后一条诫命的焦点,从罪行转向了罪行背后的态度,像是禁止贪恋他人的妻小、产业和财富等(21节)。贪恋和雄心壮志不一样,后者可以驱使人努力工作,达成个人最佳目标或状态。贪恋则不同,贪恋是渴望那些超过上帝允许个人得着的事物。这种渴望源于不满足,而不满足往往从比较而来。我们会想:如果我也能拥有他们所拥有的,有他们有的那些东西,就能成功,就会满足了。

只有上帝能够真正满足我们心底的渴望,也惟有祂的同在才能带来真正的富足。

首先,我们不能贪恋别人的妻子。社交媒体列出最性感的男人和女人名单,发布各种穿着清凉的人的照片,助长了人们心里的欲望和邪念。但基督徒相信上帝赐下富足人生,不必为了要得到满足,而觊觎配偶以外的人。

接着,我们不可贪恋人的房屋或土地。房子和其他产业给我们带来安全感,满足内心深处的渴望。就连基督徒也可能被引诱,盘算如何得到法律上本非属于自己的财产,从一些基督徒家庭的财产纷争,导致家庭不睦,就可以看出来。虽然拥有自己的土地是件好事,圣经也鼓励我们这么做,但我们要记住,“我们在这里本没有常存的城,乃是寻求那将来的城”(希伯来书13章14节)。我们对永恒的渴望,不可能在现世得着满足。因此,为这短暂世界的一块土地巧取豪夺,而破坏永恒之城的原则,是件愚蠢的事。

最后,诫命中提到不可贪恋别人的财产,还包括仆婢、牲畜,“并他一切所有的”(21节)。在当时,这些都是财富和声望的指标。今日与之对等的事物,则是车子、手机、电脑和衣物等物品。有些基督徒花大笔的钱紧追最新的潮流,买最时尚的东西,而多数都是他们不需要的,他们却深信这些消费可以使他们满足。

但事实是只有上帝能够真正满足我们心底的渴望,也惟有祂的同在才能带来真正的富足。这也是为何圣经说:“你们存心不可贪爱钱财,要以自己所有的为足;因为主曾说:‘我总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希伯来书13章5节)保罗深知上帝永远与他同在,即使身陷囹圄,他仍学会“无论在什么景况都可以知足”,因为“[他]靠着那加给[他]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书4章11-13节)。这就是最好的生活方式。如同保罗所说:“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提摩太前书6章6节),倚靠上帝而知足并不会使我们失去什么,相反地,我们得着了一切!


反思:

你如何来分辨雄心壮志和贪恋?

你是否曾经有攀比心理而贪恋别人所拥有的东西?你认为上帝能满足你心底真正的渴望吗?请分享。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费南度(Ajith Fernando)是斯里兰卡基督教青年归主协会(Youth For Christ)的教学总监。他曾经担任该事工的总干事长达35年。他和妻子芮伦(Nelun)活跃于教会的事工,主要的服事对象为都市的贫民。 费南度的服事包括督导年轻教牧同工及辅导基督教工作者。他已撰写超过20本书,被译成24种语言出版。他和妻子目前居住在可伦坡(Colombo)。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