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

作者: Ajith Fernando

第53日


在这个鼓励“正向思考”的时代,人人都倾向忽略不愉快的事物,只专注在那些令人开心的事物上。有位朋友曾说:“我不相信地狱,因为那与我相信的上帝相抵触。”他只喜欢思想上帝的慈爱,然后刻意无视圣经中关于上帝的管教和审判的部分。

上帝非常看重我们的行事为人,祂因人的罪而发出的义怒,显明了祂对我们深切的爱!

但是无视这些“不讨喜”的事,无损于它们是真理的事实。申命记清楚载明,遵行上帝所有命令的人会蒙福(1节),不顺服的人则会受咒诅(15节)。或许因为人们都倾向无视“不讨喜”的事,只看让自己愉快的事,因此忽略了有关上帝的管教和审判的教导,而容易陷入罪恶和咒诅之中。

咒诅会临到悖逆者的整个生命(16-18节),如同19节所说的:“你出也受咒诅,入也受咒诅。”(19节)顺服的百姓其生命的各方面都蒙上帝赐福(3-6节);相对地,悖逆的百姓其整个生命都陷入咒诅之中,无可幸免。

这些咒诅导致以色列人的家园被毁,最终被流放至异邦(32-37、64-68节)。在申命记之后记载以色列历史的书卷中,我们可以看见这些祝福和咒诅都应验在以色列人身上。不幸的是,以色列人数百年来公然悖逆上帝,最终的咒诅就是百姓被掳到巴比伦(历代志上9章1节)。

圣经强调上帝执行刑罚,“先前耶和华怎样喜悦善待你们,使你们众多,也要照样喜悦毁灭你们,使你们灭亡”(63节)。这些话并非在说上帝是虐待狂,享受毁灭百姓的感觉。圣经在其他地方告诉我们,处罚百姓对上帝而言是很痛苦的(何西阿书11章8节;以西结书18章32节;彼得后书3章9节)。这段经文要说的是上帝喜爱做正确、公义的事。刑罚罪人是公义的,而行公义使上帝喜悦,即使这么做也同时会伤祂的心。

这段经文中的许多经节都明确指出,藉着咒诅执行审判是上帝的属性之一。反复出现的“耶和华必……”这句话(20、25、28、36节),显示是上帝亲自执行这些刑罚。但从第二世纪开始,基督徒就试图摒除上帝本质中的忿怒。西元二世纪被贬为异端的马吉安(Marcion),便说旧约圣经中那位讲究律法、暴力、有仇必报的上帝,与新约中那位赦罪和施行拯救的上帝截然不同。也有人说,上帝已不再像28章所形容的那样行事了。

然而,新约圣经仍清楚显示,忿怒是上帝的本质之一(参罗马书1章18节,3章5-6节;希伯来书10章26-31节)。若我们不如实地让众人了解上帝本质中的这一面,就辜负了我们这一代人。祂的忿怒甚至可被视为祂的慈爱的一体两面。若上帝不因我们的罪发怒,就表示我们对祂来说根本微不足道,我们怎样行事为人都无关紧要。其实,上帝非常看重我们的行事为人,祂因人的罪而发出的义怒,显明了祂对我们深切的爱!


反思:

阅读加拉太书6章7节与哥林多后书5章10节。哪些罪的咒诅,在今日仍然适用?

记住“忿怒是上帝的本质之一”,如何激励你顺服主,并遵行祂的话语?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费南度(Ajith Fernando)是斯里兰卡基督教青年归主协会(Youth For Christ)的教学总监。他曾经担任该事工的总干事长达35年。他和妻子芮伦(Nelun)活跃于教会的事工,主要的服事对象为都市的贫民。 费南度的服事包括督导年轻教牧同工及辅导基督教工作者。他已撰写超过20本书,被译成24种语言出版。他和妻子目前居住在可伦坡(Colombo)。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