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

作者: Ajith Fernando

第33日


著名的基督徒教育家韩君时博士(Howard Hendricks)曾搭上一班误点的飞机,乘客和机组人员都对彼此感到忿怒和不耐烦,只有一位空服员除外。航程快结束时,韩君时博士起身走向那位空服员,问她的名字,想要写信给航空公司,好好称赞她一番。她却回答:“但我不是为美国航空服务,我是为上帝服务!”上帝儿女的身分,使她与众不同!

上帝的子民过圣洁的生活,包含生活中的所有面向,其中也包括饮食。

身为上帝的选民,以色列人的身分与众不同。他们被接纳为“上帝的儿女”,得洁净“归耶和华……为圣洁的民”,“从地上的万民中拣选[以色列人]特作自己的子民”(1-2节)。这特殊的身分应当能激励他们,过着与周围民族不同的生活。

以色列民与其他民族不同的一点,就是遵行饮食条例,分别洁净与不洁净的食物(3-21节)。这些饮食条例提醒以色列人,他们与周围的人不一样,因为他们是上帝的子民。

上帝列出了许多在礼仪上洁净与不洁净的陆地动物、鱼类与空中生物(4-21节)。某些情况,律法说明了背后的理由,为什么某些肉被禁止,如狗头雕(秃鹫),因为这种鸟以动物尸体为主食,而以色列人“凡自死的……不可吃”(21节)。此外,有些不洁净的动物,则与迦南人的宗教有关。

其他情况,律法就没有说明为何某些食物被视为不洁。有人猜测,可能是因营养的缘故,所以上帝禁止他们吃。不过,虽然以色列人不能吃自然死去的动物,他们还是能够把这些肉“给”或“卖给”外邦人。这表示这些肉并非因为不健康才被禁止,而是因为以色列人是“上帝圣洁的民”(21节)。

身为新约时代的信徒,我们已不需遵守这些饮食条例了。耶稣在世时已经宣告“各样的食物都是洁净的”(马可福音7章19节)。在耶稣升天后,上帝也重申这个信息,叫彼得吃那些被犹太人视为不洁净的食物,因为上帝现在已经宣告它们洁净了(使徒行传11章7-10节)。

不过,这些旧约圣经的饮食条例,仍可以教导我们一些事。首先,上帝的子民过圣洁的生活,包含生活中的所有面向,其中也包括饮食。我们吃喝都是为了要荣耀上帝(哥林多前书10章31节)。在食物上过度花费、吃不健康的食物、吃太多、暴食,都是违反圣经伦理的行为。其次,基督徒必须用各种方法记住自己是上帝的选民,和其他人不一样。圣餐、洗礼和大斋期期间的礼仪传统,都可以提醒我们在基督里的独特呼召和身分。


反思:

哪些和你基督徒身分有关的活动或仪式,突显出你与别人不一样?

我们或吃或喝,都是为上帝而做。这个真理带给你哪些影响?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费南度(Ajith Fernando)是斯里兰卡基督教青年归主协会(Youth For Christ)的教学总监。他曾经担任该事工的总干事长达35年。他和妻子芮伦(Nelun)活跃于教会的事工,主要的服事对象为都市的贫民。 费南度的服事包括督导年轻教牧同工及辅导基督教工作者。他已撰写超过20本书,被译成24种语言出版。他和妻子目前居住在可伦坡(Colombo)。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