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

作者: Ajith Fernando

第27日


一位记者曾问葛理翰(Billy Graham)牧师:“在你离世后,你希望后人如何评论你?”牧师回答:“我不想要后人谈论我任何事,我只希望他们谈论我的救主。我惟一想听到的,就是耶稣对我说:‘做得好,我良善又忠心的仆人。’但我不敢肯定自己一定会听到这句话。”

傲慢可能招致严重沉沦。

和葛理翰牧师的谦卑相反,我们经常遇到基督徒高谈自己得着上帝的恩惠,因此获得多少成就,和许多能获得他人尊敬的事迹。以色列人也同样会这么做。那个时代的人认为打胜仗是神明给正直人的赏赐。但摩西说了三次,他们得胜“并不是因[他们]的义。”(4-6节)

以色列人没有任何可以夸耀自己比其他民族优越的理由。他们得胜都是因“其他国民的恶”,以及上帝要履行祂向以色列“列祖”起誓应许的话(4-5节)。不但如此,摩西还称他们是“硬着颈项的”(6节),是顽梗的,像是命令了仍拒绝转头的牛一样。诚实面对自己的基督徒总是承认自己没理由夸口。

傲慢可能招致严重沉沦。当我们倚赖自己的成就或努力,就将恩典隔绝于生命之外,而无力胜过试探。金牛犊事件(11-20节)就是一个例子。申命记第9章里多次提到以色列人犯罪惹上帝发怒(7节等)。虽然有人会避免将上帝的忿怒视为上帝本质的一部分,我们还是必须承认,上帝的忿怒是旧约与新约圣经中常见的主题。若没有真正了解上帝的忿怒,我们就不知道如何正确地敬畏上帝;对上帝存敬畏的心,是基督徒敬拜及健康属灵生活的关键要素。

摩西与悖逆的以色列百姓完全不一样,他敬畏上帝。当上帝告诉他“你且由着我”(4节),他就代替所有以色列人恳求上帝。上帝说要将以色列人的名从天下“涂抹”,并“使你(摩西)的后裔比他们成为更大更强的国”(14节)。这是多大的殊荣!但摩西拒绝了,甚至提议要涂抹他自己的名来代替以色列百姓(出埃及记32章32节)。他为百姓居中调解,谦卑诚挚地“俯伏在耶和华面前”(18节)。在思考问题的解决方式时,我们往往高估自己采取行动的重要性,而低估了向上帝祷告的重要性。摩西让我们看见祷告有多么重要。因着他的代祷,事情出现了转机(参出埃及记32章14节)。

我们没有人知道至高无上的上帝会如何改变心意,以回应义人的祷告,这是个奥秘。但这就是祂做事的方式。何其有幸,上帝赐与我们特权,使我们得以藉着祷告影响历史的走向。


反思:

你如何藉着以色列人的经历警惕自己,以免重蹈他们的覆辙?你要避免自己陷入哪些危机当中?

今天的信息如何改变你对祷告的看法?对祷告有新的认识后,你的祷告会如何改变?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费南度(Ajith Fernando)是斯里兰卡基督教青年归主协会(Youth For Christ)的教学总监。他曾经担任该事工的总干事长达35年。他和妻子芮伦(Nelun)活跃于教会的事工,主要的服事对象为都市的贫民。 费南度的服事包括督导年轻教牧同工及辅导基督教工作者。他已撰写超过20本书,被译成24种语言出版。他和妻子目前居住在可伦坡(Colombo)。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