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

作者: Ajith Fernando

第9日


今日人们背诵圣经并极力捍卫圣经真理,却很少实践自己所宣讲的一切。例如有些基督徒就算很清楚圣经命令我们弃绝谎言,却仍能自在地“说善意的谎言”。毫无疑问,这就是违背上帝。当我们像以色列人在巴力 • 毗珥那样违背上帝命令,就必因此受苦(3节)。

希伯来语的shamar,意为“仔细注意、专心”,说明了敬虔之人的态度,即谨守遵行上帝话语(2、6节)。

今天的信息描绘出按着上帝的话语而活的基督徒样式。首先,他们不但“听”,还会“遵行”(1、5节)。希伯来语的shamar,意为“仔细注意、专心”,说明了敬虔之人的态度,即谨守遵行上帝话语(2、6节)。

其次,基督徒不会“加添”或“删减”上帝的话(2节)。或许有人会好奇,摩西写完这几卷书后,上帝不也藉着其他人来完成整本圣经,完整启示祂的旨意吗?这些人不就是加添了上帝的话语吗?其实,这节经文所禁止的,是引入与上帝话语相斥的事物,像是添加使贿赂合理化的文字,或是否定基督独特性之类的艰深教义,删减了福音的完整性。

第三,基督徒生命的影响力。未信者发现我们的上帝会回应祷告,且与我们亲近时(7节),会感到惊叹敬畏。当他们看见我们正直的生活方式(8节)也会感到好奇。多数人都承认我们需要诚实、公义等价值观,却也都坦言很难做到。如果他们看见基督徒是真正过着正直生活的人,也会记在心里。

第四,基督徒认真保守自己的心。shamar一词在这段教导中出现了两次:“你只要谨慎,殷勤保守你的心灵”(9节)。更贴近字面的意思,就是“在谨慎保守灵魂的事上要小心仔细”。许多伟大的基督徒都曾说过,他们一生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自己。对上帝不忠,是惟一会阻碍上帝赐福的事。因此,我们必须“谨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训”(提摩太前书4章16节)。轻忽怠慢会酿成大罪。

第五,基督徒将圣经“教导”自己的子子孙孙(9节)。在古时的以色列,家庭是圣经教育的启蒙场合。尽管主日学是很棒的资源,却没有任何事比得上父母教育儿女的影响力。

第六,就像以色列人很清楚上帝的命令神圣且超自然(10-14节),是从火中颁布给人民的(11-12、15节),笃信圣经的基督徒也知道圣经都是上帝所默示的(提摩太后书3章16节)。面临严峻的困境,他们不会受试探向其他可触可见的事物寻求保护,像是占星师或各种神明的祭坛。他们深知,虽然人看不见上帝,世上却无人比祂更有能力。摩西颁布律法的那日,虽然“[以色列人]没有看见什么形像”,上帝却“从火中对[以色列人]说话”(15节)。我们也应当相信上帝话语的权能,这样做就能避免自己在困境中向罪妥协。


反思:

今日信息中提到的六种笃信圣经真理的基督徒特质,哪一点你能很自然地做到?哪一点最难做到?祷告恳求上帝赐下恩典,帮助你的属灵生命长大成熟,活出基督的样式。

基督徒的正直与公义,如何影响这个世界?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费南度(Ajith Fernando)是斯里兰卡基督教青年归主协会(Youth For Christ)的教学总监。他曾经担任该事工的总干事长达35年。他和妻子芮伦(Nelun)活跃于教会的事工,主要的服事对象为都市的贫民。 费南度的服事包括督导年轻教牧同工及辅导基督教工作者。他已撰写超过20本书,被译成24种语言出版。他和妻子目前居住在可伦坡(Colombo)。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