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

作者: Ajith Fernando

第22日


我曾带领过一个初信者栽培班。有一天,我告诉小组的弟兄姊妹,我们当中有一个人又回到过去堕落的生活了。另一个成员立刻就说:“他已经不再敬畏上帝了。”

但基督徒对上帝的敬畏,来自于承认上帝虽满有慈爱,却也是圣洁的;并了解惟一正确且有智慧的回应就是全然顺服,以避免触怒祂。

旧约圣经中敬畏上帝的概念(参29节),与新约圣经中所称的“信仰”,几乎是近义词。“敬畏”与“恐惧”不太一样,恐惧比较像是许多人害怕超自然的力量,试图透过仪式或护身符保护自己。但基督徒对上帝的敬畏,来自于承认上帝虽满有慈爱,却也是圣洁的;并了解惟一正确且有智慧的回应就是全然顺服,以避免触怒祂。

然而,在今天的经节中,我们却看见以色列人以不一样的方式来表达对上帝的敬畏。当上帝降临,颁布律法给他们时,他们听见“永生上帝的声音从火中出来”而惧怕战兢。他们害怕听见上帝的声音就活不成了(25-26节)。所以,他们要求摩西在上帝面前担任他们的中保(27节),这使摩西预表了新约的中保耶稣基督。接着,摩西见证了上帝在“两块石板”(22节)上写下祂已口头颁布过的十诫。这是要符合古代西亚签订条约的习惯,即签约双方都须保有一份条约。摩西也代表以色列全体百姓宣告同意盟约的条例,承诺遵守上帝的诫命(24-27节)。

上帝接受百姓愿意顺服祂的承诺(28节),接着以满满的怜悯和慈爱回应了他们。即使祂知道他们很快就会离弃祂,祂还是说:“惟愿他们存这样的心敬畏我,常遵守我的一切诫命,使他们和他们的子孙永远得福。”(29节)耶稣和保罗对犹太人也表达了类似的期盼(参路加福音13章34节,19章41-42节;罗马书9章1-3节)。

其实,以色列人需要一位比摩西更永久、更完美的中保。基督在新约中满足了这个需求,祂就是“在上帝和人中间”(提摩太前书2章5节)的那一位,藉着祂,我们就能“坦然无惧”来到上帝面前(希伯来书4章16节,10章19节)。上帝那令以色列人惧怕战兢的君尊威严从未改变,然而如今我们人人都可以藉着基督的救赎大工,像亲近慈父般地亲近上帝,这是何等宝贵的恩赐与自由!

上帝期望百姓“敬畏”祂,并“遵守[祂]一切诫命”(29节),以致祂施展大能,不仅拯救我们,还藉着祂的爱子和赐下的圣灵,使我们能操练敬虔、追求圣洁。上帝爱世人,就算是罪大恶极的人,只要他们真心悔改,祂都欣然接纳他们并赐下改变的能力。


反思:

你如何藉着敬畏上帝胜过罪,并走在顺服的道路上?

基督成为中保,使我们能坦然无惧地来到上帝的宝座前。这个真理如何影响你的日常生活?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费南度(Ajith Fernando)是斯里兰卡基督教青年归主协会(Youth For Christ)的教学总监。他曾经担任该事工的总干事长达35年。他和妻子芮伦(Nelun)活跃于教会的事工,主要的服事对象为都市的贫民。 费南度的服事包括督导年轻教牧同工及辅导基督教工作者。他已撰写超过20本书,被译成24种语言出版。他和妻子目前居住在可伦坡(Colombo)。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