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

作者: Ajith Fernando

第41日


为了维护主权和保障人民的利益,任何的国家和民族都必须做好备战的工作。今日的阅读经文是关于上帝要为以色列这个新兴民族设立战时行为的规范准则。当中一些有关战争的条例也能成为我们面对争战时的守则。

重大计画的过程中信靠上帝,也意味着我们要照顾好自己的家庭。基督教机构和基督徒雇主,绝不能让员工因工作的缘故使家人受苦。

作为一个新兴民族,以色列人还来不及建立武装完备的军队。但他们必须与敌人作战,这些敌人可能是远比他们强大的军事强权(1节)。解决方法是什么呢?那就是信靠上帝得胜(1-4节)。上帝已为以色列人行了一切大事,领他们“出埃及”(1节),这些神迹足以证明祂有能力帮助百姓面对挑战。上帝带领百姓的历史,鼓励他们持守信心,面对眼前的挑战。

第二个建议则与祭司在战争中的角色有关。他们“要到百姓面前宣告”,提醒众人不要惊慌,要记住上帝与他们同在(2-4节)。祭司不擅长作战,但他们认识上帝,可以教导百姓上帝的真理,帮助他们面对眼前的挑战。今日,军队、校园中的牧者以及教会的领袖也扮演类似的角色,他们为面临重要“争战”,例如高风险的手术,重要的考试,或工作面试的人打气。透过探访、祷告会或电话慰问,他们鼓励众人要有盼望和忍耐。

接着,5-8节记载摩西振奋众人士气后,就刻意裁减军队人数。因为这是上帝的争战,军队人数多寡不重要。众军官得到指示要缩减部队人数,遣散那些有特殊家庭责任的人。有些人因全心为主奉献而把家庭摆一边,我们有时候会敬佩这样委身的人。然而,在执行重大计画的过程中信靠上帝,也意味着我们要照顾好自己的家庭。基督教机构和基督徒雇主,绝不能让员工因工作的缘故使家人受苦。

接着,摩西说胆怯的人不能从军作战。这些人消极负面,会削弱和打击其他人的士气,在战争期间会造成很大的问题。因此,容许那些“惧怕胆怯”的人可以“回家去”(8节)。在进行紧急重要的计画时,我们必须特别关心那些表现得丧胆泄气的人。

最后,若无妥善的组织,战争不可能得胜。领导者必须带领军队的行动。因此,必须任命指挥官引导军队(9节)。

接下来的几节经文(10-18节)特别针对以色列人的战争,没有太多原则可以应用在我们现代生活上。但19节有一个特别的指示,值得我们注意。这是一个禁令,禁止他们砍伐能结果子的树。我们与敌人作战,而非与无辜中立的植物作战(19节)。早在绿色神学(green theology)出现以前,申命记就呼吁我们保育树木,即使当时的战争并不在乎这件事。


反思:

你是否知道有谁正面临“争战”?你要怎样鼓励他?

胆怯懦弱的人会打击他人的士气,你如何面对来自他们的负面和消极情绪?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费南度(Ajith Fernando)是斯里兰卡基督教青年归主协会(Youth For Christ)的教学总监。他曾经担任该事工的总干事长达35年。他和妻子芮伦(Nelun)活跃于教会的事工,主要的服事对象为都市的贫民。 费南度的服事包括督导年轻教牧同工及辅导基督教工作者。他已撰写超过20本书,被译成24种语言出版。他和妻子目前居住在可伦坡(Colombo)。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