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

作者: Ajith Fernando

第47日


我们经常将司法制度想象为一套僵化的系统,用同样的方式对待每个人,而不考虑个别情况。但这绝非我们在圣经里看到的司法体制。

我们本是不配之人,却蒙恩得救,就应当帮助其他人。

今日经文中提到的许多律法,都与保障弱势有关。在那个年代,只要丈夫不喜欢妻子,就能轻易抛弃她们。但上帝的律法藉着法律文件——“休书”来保障妻子(1节)。不仅如此,假若妻子的第二段婚姻结束,她的第一任丈夫也不能再将她娶回去,因为她“已经被玷污了”(4节,现中修订版),意思就是,她在仪式上已与他毫无瓜葛。这些律法是为了强迫男人在离婚前认真思考离婚的后果。

男人也不能在新婚第一年上战场或办理其他公务。他的首要任务就是要“使他所娶的妻快活”(5节)。这对今日那些积极经营事业,结婚没几年就冷落妻子的男人来说,是个很好的提醒。敬虔的丈夫会尽心使妻子幸福。

律法也避免穷人遭受虐待,尤其是他们得靠借钱度日的时候。债主不可取走他们的磨石为抵押品,因为没有磨石,穷人就无法做饼(6节)。如果债主拿穷人的外衣当抵押品,每天夜晚都须归还,让借方可以保暖(12-13节)。债主也不能进入借方家中,当他家人的面强行取走抵押品,必须维护借方的尊严(10-11节)。

还有一条律法,提到任何拐卖他人为奴隶的人必被治死(7节)。那个年代,弱势的人会被绑架,卖为奴隶,就像今日有一些极度穷困的人,会被人口贩子私下拐骗卖掉。对此判处死刑是为了起吓阻作用,保护弱势的人不被绑架。

最后,律法也照顾穷人的日常所需。雇主必须给穷苦的劳工发日薪,不可给周薪或月薪,因为穷人可能没有积蓄能撑过这段日子。穷人没办法发声争取自己的权益,若雇主无视穷人的需求,以为没人会发现,摩西警告他们,穷人可以“求告耶和华”(14-15节)。上帝必会定这些恶意欠薪的雇主为“有罪”(14-15节)。

律法也吩咐农人收割庄稼时不可回头拾取掉落的。这些遗落下来的,要留给穷人去捡拾(19-21节)。以色列人对于团体中的穷人抱持这样的怜悯之心,理由很清楚:他们也曾经穷困,在埃及为奴(22节),但上帝供应扶持他们。上帝的百姓不能像今日那些脱离贫穷的人一样,无视其他穷人,再也不回去他们成长的社区。我们本是不配之人,却蒙恩得救,就应当帮助其他人。

这一章清楚地教导我们:追随上帝的人都必须认真地委身,去照顾有需要的人。


反思:

今日女性的权益如何被剥削?你该如何避免这些事发生?

你可以向哪些有需要的人施予援助?你可以如何帮助他们?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费南度(Ajith Fernando)是斯里兰卡基督教青年归主协会(Youth For Christ)的教学总监。他曾经担任该事工的总干事长达35年。他和妻子芮伦(Nelun)活跃于教会的事工,主要的服事对象为都市的贫民。 费南度的服事包括督导年轻教牧同工及辅导基督教工作者。他已撰写超过20本书,被译成24种语言出版。他和妻子目前居住在可伦坡(Colombo)。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