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

作者: Ajith Fernando

第8日


我们常听说在一些家庭中父母过世后,由于没有明确指示财产如何分配,导致儿女严重争吵的事。教会也会成为贪婪的人算计的目标,试图从不清楚的产权中获利。贪婪是如此难以招架,就连基督徒也可能违背圣经的原则,试图攫取他人的财产。我们与自私的本能争战,往往低估精确指示的重要性。

我们个人的计画远不及上帝国度的计画来得重要。

申命记3章12-17节记载了两个半支派的土地分配,他们将定居在约旦河东。这个段落看似枯燥,却说明了摩西精确指示土地分配,亲身示范领导者清楚分配产业的方式和义务。

摩西吩咐那些要定居在约旦河东的支派,也要参与征服约旦河西岸的战争(18-20节)。他发出这个命令,理由是吕便支派和迦得支派的人恳求让他们定居在约旦河东岸,因为那地水草丰盛,可畜养他们的牲畜(民数记32章1-20节)。摩西担心他们不愿意参与接下来征讨约旦河西岸的战役。

摩西两度提醒他们,“上帝已将这地赐给[他]们为业”(18、20节)。关于财富产业,圣经的观点是我们都一无所有,因为我们所拥有的一切都是上帝的赏赐。摩西清楚明白地告诉以色列人,不帮助另外十个支派一起征服剩下的土地,就是上帝眼中的恶事。他警告他们:“倘若你们不这样行,就得罪耶和华,要知道你们的罪必追上你们”(民数记32章23节)。当弟兄姊妹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若拒绝帮助他们,就是犯了罪。

接着,摩西自己也得着清楚的指示,上帝吩咐他如何将领导权传给年轻的约书亚。祂不许摩西进入应许之地,因为他击打盘石,而不是遵照上帝的指示对盘石说话(参民数记20章2-11节;申命记32章51-52节)。虽然摩西按正确的神学知识,明白上帝的伟大和权能(24节),而“恳求耶和华……容[他]过去,看约旦河那边的美地”(23、25节),上帝仍拒绝了他。尽管有些人教导“求就必得着”,但我们的祷告惟有符合上帝的旨意,才会得到正面回应(参雅各书4章3节)。

上帝要求摩西勉励约书亚(28节),他即将接手摩西渴望完成的任务,就是带领百姓渡过约旦河,进入应许之地。而摩西顺服地遵行了。摩西的训言清楚显示他在提拔约书亚(21-22、28节),希望百姓能接纳约书亚成为新领袖。我们个人的计画远不及上帝国度的计画来得重要。当上帝把我们想要的东西赐给别人,我们可能也会像摩西一样感到难过。然而,若我们忠于上帝,持续委身于祂,就能胜过这些伤痛并且帮助其他人。


反思:

对于你关怀照顾的对象,你需要给他们什么清楚的指示,帮助他们忠于上帝,持续委身于祂?

阅读23-29节,你从摩西的经历学到什么?在你个人及他人的生命里是否也有类似的经历?你如何面对?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费南度(Ajith Fernando)是斯里兰卡基督教青年归主协会(Youth For Christ)的教学总监。他曾经担任该事工的总干事长达35年。他和妻子芮伦(Nelun)活跃于教会的事工,主要的服事对象为都市的贫民。 费南度的服事包括督导年轻教牧同工及辅导基督教工作者。他已撰写超过20本书,被译成24种语言出版。他和妻子目前居住在可伦坡(Colombo)。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