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

作者: Ajith Fernando

第16日


十诫中除了四条与上帝相关的诫命,其余六条则与身边的人有关。首先是“孝敬父母”(16节)。“孝敬”——英文圣经中的honor,其概念是给予父母应有的尊重,这里的地位指的是他们身为父母的身分。之后,摩西更宣布不孝敬父母会受到的咒诅(27章16节)。新约圣经五次引述这条诫命,证明其重要性(马太福音15章4节;马可福音7章10节、10章19节;路加福音18章20节;以弗所书6章1-3节)。那我们该如何孝敬父母呢?

每当父母说了或做了一些我们不喜欢的事,就很容易激怒我们,虽然如此,我们仍然要尊敬他们。

首先,孝敬父母意味着我们应当顺服他们。保罗婉转地表示儿女“要在主里听从父母”(以弗所书6章1节)来解释这条诫命。“在主里”一词,暗指这顺服是靠着基督顺服,同时也是顺服基督。或许有些时候,尤其是婚后,若父母的命令看起来违背了上帝旨意,我们就不会照父母的命令去行(参马太福音10章34-39节)。尽管我们不按他们的命令去做,也要永远孝敬他们。

其次,孝敬父母意味着我们应当尊敬他们(利未记19章3节)。每当父母说了或做了一些我们不喜欢的事,就很容易激怒我们,虽然如此,我们仍然要尊敬他们。

第三,孝敬父母意味着我们要照顾他们的晚年。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背负救赎世界这强烈且痛苦的重责时,仍花时间安排照料母亲的事(约翰福音19章25-27节)。保罗说:“人若不看顾亲属,就是背了真道,比不信的人还不好。”(提摩太前书5章8节)

在现代社会中,孝亲敬老的观念已逐渐淡化,所以基督徒必须小心,避免被这股潮流牵引。为人父母者也需自问,因工作缘故而长期与年幼子女聚少离多,是否为明智之举。父母长期缺席,儿女就更难培养孝敬的心。

孝敬父母的人得着的赏赐,就是:“使你得福,并使你的日子在……地上得以长久”(16节)。对我们来说,这意味着孝敬父母的孩子将得着上帝丰盛的赐福。如同以色列人认为长寿是上帝的赐福,在这个世代,上帝的赐福就是富足的生命,即祂不仅会带领我们,供应我们一切所需,最终更要使我们得着永恒的福乐。


反思:

基督徒对待父母的方式,与社会普遍的价值观应有何不同?

当你无法遵行父母的命令,却又必须尊重他们时,该如何从中取得平衡?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费南度(Ajith Fernando)是斯里兰卡基督教青年归主协会(Youth For Christ)的教学总监。他曾经担任该事工的总干事长达35年。他和妻子芮伦(Nelun)活跃于教会的事工,主要的服事对象为都市的贫民。 费南度的服事包括督导年轻教牧同工及辅导基督教工作者。他已撰写超过20本书,被译成24种语言出版。他和妻子目前居住在可伦坡(Colombo)。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