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

作者: Ajith Fernando

第59日


祝福别人是上帝子民享有的一大特权。能够成为上帝恩典的流通管道,是一件令人喜乐的事。上帝让人成为祂赐福的管道,这些祝福都源自于祂的恩典。我们可以在不同的场合宣告祝福,从生日、致谢词,到升职,甚至预备丧礼时都可以。基督徒与其他人道别时,常使用的“愿上帝赐福与你”,就总结了我们对人的祝愿。

上帝信实可靠的属性,使摩西对以色列人未来的保障充满信心。

摩西身为领袖所做的最后一件事,就是祝福百姓,为他们祈求福祉,而非要他们承认赞美自己的成就。他宣告了上帝将赐给各支派的福分(33章)。虽然摩西宣告这些祝福,但上帝才是赐福的那一位。摩西开头先追忆这几十年来,上帝如何带领以色列百姓(1-5节)。他再次称以色列人为“耶书仑”,即“正直的人”,或许是暗示他们必须成为正直的人,才能得着上帝的福分。

就像圣经里的其他祝福,摩西的宣告也经过谨慎思考,特别适合他指定的支派。摩西提到某些支派有特殊呼召,例如犹大的战士及利未的祭司(7、8-11节)。他特别称许利未人在金牛犊事件上对上帝忠诚,并未偏袒自己的亲人(9节);也为利未人祈求办事的能力与保护(11节)。他认可拿弗他利与亚设,会在地理疆界与农业生产上得着特别的供应(23-25节)。对于西布伦和以萨迦,则预言了他们将来的昌盛(18-19节),以及最小的支派但将会增长(22节)。

我们为他人祷告或祝福时也可以提到这几个点。在祷告或祝福之前,我们可以仔细思考,求圣灵带领我们使用能够传递上帝对他人旨意的话语。

申命记中记载摩西最后所说的话(26-29节),是一段真情流露的赞美;不是为着上帝藉着他做了什么,而是为着上帝全然的信实。上帝信实可靠的属性,使摩西对以色列人未来的保障充满信心。这里没有提到摩西无法进入应许之地的失望(32章51-52节),或许是因为上帝在摩西充满挑战的一生中与他同在的事实更为深刻。他深信这位独一的永生上帝,必会保障这群他热切用心带领了那么久的百姓,赐他们光明的未来。

愿我们临终前的所有意念,也充满对上帝的赞美,充满对身后所有人的关怀。


反思:

别人对你的祝福,有哪些已经实现了?

本周你可以祝福哪些人?写下这些祝福,并交给他们。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费南度(Ajith Fernando)是斯里兰卡基督教青年归主协会(Youth For Christ)的教学总监。他曾经担任该事工的总干事长达35年。他和妻子芮伦(Nelun)活跃于教会的事工,主要的服事对象为都市的贫民。 费南度的服事包括督导年轻教牧同工及辅导基督教工作者。他已撰写超过20本书,被译成24种语言出版。他和妻子目前居住在可伦坡(Colombo)。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