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

作者: Ajith Fernando

第2日


以色列人在何烈山(或称西奈山)停留了约一年,接受和学习那滋养及指引他们生命的律法。经历了那段建立根基的时期,上帝藉着摩西告诉百姓:“……你们在这山上已经住了很久。现在要拔营启程,去亚摩利人的山地和附近的地区……”接着,向他们描述他们即将征服的土地范围(6-7节,新普及译本)。

当我们明白那信实守约的上帝会伴我们前行,就能得着不畏阻碍、勇往直前的信心和勇气。

百姓即将面临可怕又艰巨的挑战,因此他们需要坚定的决心才能展开征途。7节中的“拔营”(break camp),译自希伯来词汇,表达决心挥别旧事物,正面迈向全新目的地的概念。上帝的这番话激励百姓起身向前行。

同样地,我们的生命也会经历上帝呼召我们拔营启程的时刻。面对上帝指派的艰困任务,我们可能会拖延,或者愿意顺服,踏上全新的旅程。

同样地,明白是指派我们执行这艰难的任务,也能使我们得着勇气。摩西称上帝为“耶和华——我们的上帝”(6节),其中的“耶和华”译自希伯来语,拼法可能是Yahweh,是上帝的盟约之名。呼唤这个名字能提醒以色列人他们属于上帝,而在盟约之中,上帝也属于他们。祂以自己的名向他们起誓,而且永远信守承诺。不仅如此,“耶和华——我们的上帝”或“耶和华——你们的上帝”这样的称呼,多次出现在申命记中,反复强调这位宇宙主宰就是他们的上帝。

有时候,我们会在生命中遭遇困境和挫败,当处境日渐艰难时,我们可能会失去盼望,害怕自己无法胜过挑战。但不论我们是即将赴考,或是参与一项艰巨的服事,或和朋友起冲突得罪了他,必须与对方和好,我们都能倚靠上帝度过难关,让祂成就对我们最有益的事。上帝曾经在过去的各样挑战中与我们同在,因此我们可以相信祂必持续看顾和帮助我们。

当我们明白那信实守约的上帝会伴我们前行,就能得着不畏阻碍、勇往直前的信心和勇气。使徒保罗鼓励我们:“那召你们的本是信实的,祂必成就这事。”(帖撒罗尼迦前书5章24节)


反思:

你是否需要顺服上帝并开始执行一些计画?今天的信息给了你哪些鼓励?

你是否有亲友正处于困境之中,需要得到鼓励,并提醒他上帝是谁?今天,你能为他做些什么?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费南度(Ajith Fernando)是斯里兰卡基督教青年归主协会(Youth For Christ)的教学总监。他曾经担任该事工的总干事长达35年。他和妻子芮伦(Nelun)活跃于教会的事工,主要的服事对象为都市的贫民。 费南度的服事包括督导年轻教牧同工及辅导基督教工作者。他已撰写超过20本书,被译成24种语言出版。他和妻子目前居住在可伦坡(Colombo)。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