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

作者: Ajith Fernando

第48日


从23章15节-25章29节的经文,我们会发现它所列出的律法非常详尽,显示上帝希望以色列民族以公正和公义对待所有百姓。虽然25章的律法对我们来说似乎很陌生,但我们仍瞥见律法背后上帝的智慧和公义。

上帝赐福与诚实的人(“享长寿”),刑罚欺诈的人(“上帝厌恶”)。

在圣经时代,体罚是到处可见的刑罚。但是1-3节所谈的律法,限制鞭打次数上限为四十下,避免公开侮辱受刑人。刑罚也不能糟蹋人的尊严,因人是按上帝形像造的。虽然体罚在许多地方已经被禁止了,但基督徒管教他人时需格外小心,这点仍然非常重要。

4节是体恤动物的例子(参5章14节、22章1-4节)。当时的人利用牛拉碾谷橇,将谷粒从茎秆脱除。牛工作时,主人需要好好喂饱它们。后来,保罗用这条命令鼓励雇主给基督徒员工足够的薪资(哥林多前书9章9节;提摩太前书5章18节)。

5-6节谈到古时以色列非常普遍的利未式婚姻(levirate marriage)或称为代兄弟立嗣的婚姻,目的是保护寡妇,避免她们受人觊觎和羞辱。亡者的兄弟或近亲有责任迎娶照顾家族内的寡妇,替亡者留名(参路得记4章1-6节)。这第二段婚姻所生的长子,要过继到亡者名下,继承亡者的产业。如果亡者的兄弟不愿娶寡妇,寡妇就可以羞辱他(7-10节)。律法无法强迫人娶自己的寡嫂,但律法必须尽其所能保障弱势。因此,律法允许寡妇用具体的方式表达忿怒。同样地,今日我们也有照顾寡妇的责任,尤其是那些没有儿女的人(参提摩太前书5章8节)。

11-12节提到如果有以色列人打架,妻子为了救自己的丈夫而伸手抓住那人的下体,就要对她施以严厉的惩罚。虽然她的意图也许是好的,但是抓住攻击者的下体是极其粗鲁下流的行为。更严重的是,那位男性的生殖器官可能会受伤,导致将来无法生育。上帝非常重视一切与生养儿女相关的事,绝不容许任何伤害生育能力的行为。这表示上帝憎恶踢打男性生殖器的举动,就像我们有时在电影中看到的那样。

13-16节禁止买卖诈欺。无良商人会带两种法码,较轻较小的法码用来卖东西偷斤两,较重较大的法码,则用来买东西(参箴言11章1节;阿摩司书8章5节;弥迦书6章11节)。即使到了今日,上帝的百姓仍可能受到诱惑,用一些常见的生意人伎俩。要避免耍诈,日后必定到来的审判就是避免欺诈的最佳理由。上帝赐福与诚实的人(“享长寿”),刑罚欺诈的人(“上帝厌恶”)(参15-16节,现代中文译本修订版)。我们必须警戒他人,欺诈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

17-19节的信息与7章的相似,请参第25日的信息。


反思:

今日教会可以做什么来保护寡妇,避免她们遭到觊觎和羞辱?

我们应该警告弟兄姊妹远离现今社会哪些常见的欺诈手段?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费南度(Ajith Fernando)是斯里兰卡基督教青年归主协会(Youth For Christ)的教学总监。他曾经担任该事工的总干事长达35年。他和妻子芮伦(Nelun)活跃于教会的事工,主要的服事对象为都市的贫民。 费南度的服事包括督导年轻教牧同工及辅导基督教工作者。他已撰写超过20本书,被译成24种语言出版。他和妻子目前居住在可伦坡(Colombo)。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