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

作者: Ajith Fernando

第60日


有些人不喜欢想到负面的事情,例如死亡。但人若不妥善预备自己离世的事,留下来的人就会面对很多困难。摩西不是这样的领袖。整卷申命记记载了他努力让以色列人有心理准备,装备他们,以免他们在他离世时无所适从。此外,对基督徒而言,死亡不是件坏事,而是如潘霍华(Dietrich Bonhoeffer)所说:“是迈向自由的盛大庆典。”

摩西传扬上帝的道,但耶稣自己就是上帝的道。

摩西瞥了一眼约旦河西岸后就离世了(1-5节)。但“没有人知道他的坟墓”(6节)。摩西在埃及宫殿中长大,那个国家兴建金字塔来记念每个统治者,但这位伟大的以色列人领袖却连纪念碑都没有。

但摩西留下了上帝的命令和律法,让后来的每一代人都能认识并遵行上帝的道(9节)。摩西的伟大,在于他顺服并遵行上帝旨意。这就是为什么英文新国际版圣经(NIV)共37次称他为“耶和华的仆人(the servant of the LORD)”(5节)。

以色列人为摩西“哀哭了三十日”(8节),符合以色列人(参民数记20章29节)与初代基督徒的习俗(使徒行传8章2节)。虽然死亡对基督徒而言是胜利,但同时也是失去亲友的悲伤时刻,丧礼则是记念逝者的场合。我们因基督胜过死亡而欢呼,也必须举办符合文化的礼俗,哀悼并追念亡者。

申命记只有最后三节经文赞美了摩西。这是他过世后,后人加上的文字。当中称摩西为“耶和华面对面所认识的”(10节)。摩西与上帝见面下山后,必须用帕子蒙上脸,因为百姓看见他时,无法承受他脸上映出的上帝荣光(出埃及记34章33-35节)。摩西与上帝就是如此亲密,上帝会“与他面对面说话”(民数记12章8节)。

虽然摩西在以色列众先知中是如此与众不同(10-12节),他却仍盼望那位更伟大的先知,要做比拯救百姓脱离埃及更大的事。这位先知会转化百姓的心,叫众人能顺服上帝(18章15-18节)。这盼望最终应验在耶稣身上。耶稣像摩西一样,行各种神迹奇事(34章11节),但祂所行的还包括了最大的神迹,就是从死里复活。摩西传扬上帝的道,但耶稣自己就是上帝的道。今天,牧者与上帝说完话,再也不需蒙上帕子了。我们信靠基督的人“敞着脸得以看见主的荣光”(哥林多后书3章18节)。摩西与上帝亲密相交,遵行上帝旨意,这些特质也能成为我们的特质。


反思:

你如何预备自己离世,或是离开某个责任岗位的事?摩西被称为“耶和华的仆人”,那你呢?

在葬礼及追思会上,我们如何哀悼追念亡者,同时又庆贺得救和复活的盼望?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费南度(Ajith Fernando)是斯里兰卡基督教青年归主协会(Youth For Christ)的教学总监。他曾经担任该事工的总干事长达35年。他和妻子芮伦(Nelun)活跃于教会的事工,主要的服事对象为都市的贫民。 费南度的服事包括督导年轻教牧同工及辅导基督教工作者。他已撰写超过20本书,被译成24种语言出版。他和妻子目前居住在可伦坡(Colombo)。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