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

作者: Ajith Fernando

第34日


有一位牧师要求一个富有的生意人捐款给慈善机构,对方拒绝了他,说道:“就我所知,基督徒就只会一直叫人奉献。”短暂的沉默后,这位牧师回答:“我想谢谢你,因为这是我目前听到对基督徒生活最棒的定义了。”2

藉由什一奉献的习惯,以色列人学习“时常敬畏上帝”(14章23节),因为奉献会使人再次确立对上帝的委身。

奉献应是上帝子民生活的中心。在摩西这段长达15章的演说中,有6章提到关于奉献的指示,其中提出了有具体的条例(12-26章)。

14章22-27节说明年度什一奉献。他们必须奉献:“田地每年所出的,十分取一分”(14章22节)。这些礼物称为tithes,是古老的英语单词,意思是“第十的、十分之一”。什一奉献的礼物,必须在上帝的圣所享用(14章23节)。根据推测,只有一部分会被吃掉,剩下的都归利未人。

14-15章中,上帝也在年度什一奉献之外,设立其他奉献的方式。那是三年一次的特殊什一奉献,这些奉献要积存在城里,供穷人和没有土地得以自足的利未人享用(14章28-29节)。所有头生的牲畜,凡是公的,都要献给上帝(15章19节)。将上等的牲畜分别出来的条例,是为了提醒以色列人,他们拥有的一切都属于上帝。他们只是管家,不是主人。以色列人也不能将有残疾的祭物献给上帝(15章21节),因为这么做就失去了尊崇上帝的意义(14章23节)。

藉由什一奉献的习惯,以色列人学习“时常敬畏上帝”(14章23节),因为奉献会使人再次确立对上帝的委身。当我们专注于世上的事物,就很容易忽略上帝对我们生命的主权。但奉献我们劳碌所得的十分之一,会提醒我们所拥有的一切都来自上帝,上帝才是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虽然新约圣经没有明确规范什一奉献,但这是基督徒表达自己全然奉献给上帝的好方法。

当我们将献给上帝的奉献分别出来,视为基本必要的支出,就显出我们降服于祂对我们生命的主权,而非扣除了所有必需开支后,看自己剩多少钱,再决定要不要奉献。什一奉献的条例提醒我们,要确保将自己最好的献给上帝。当我们习惯只将最好的献给上帝,就能培养出将祂摆在首位的生活态度。

2 引述自陈宏博(Paul Lee Tan)所编写的Encyclopedia of 15,000 Illustrations, WORDsearch (Austin, TX: WORDsearch, 2004, software)。


反思:

当你奉献给上帝时,会遵循哪些原则和步骤?

何谓“将有缺陷的祭献给上帝”?请举例说明。你如何确保将自己最好的献给上帝?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费南度(Ajith Fernando)是斯里兰卡基督教青年归主协会(Youth For Christ)的教学总监。他曾经担任该事工的总干事长达35年。他和妻子芮伦(Nelun)活跃于教会的事工,主要的服事对象为都市的贫民。 费南度的服事包括督导年轻教牧同工及辅导基督教工作者。他已撰写超过20本书,被译成24种语言出版。他和妻子目前居住在可伦坡(Colombo)。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