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

作者: Ajith Fernando

第7日


以色列人在旷野飘荡38年,“那世代的兵丁都从营中灭尽”后(2章14节),他们的子孙就预备好要“转向北去”,前往应许之地(3节)。摩西告诉百姓,他们首先要征服约旦河东(称外约旦)的应许之地。第一个地区是西宏统治的希实本(24-37节),第二个地区则是噩统治的巴珊(3章1-11节)。位于希实本南境的亚嫩河,成了外约旦以色列的南境。而巴珊北境的黑门山,则成为外约旦以色列北境的一部分(8节)。

我们的责任是确保自己按上帝至高的旨意而活,因为就算是上帝允许的悖逆,也是危险无比。

上帝指示以色列人要除灭那地的百姓(2章34节,3章3节),因为他们将要定居在那片土地(关于必须除灭那地百姓的理由,将在第25日的信息中探讨)。但是巴珊各城都有“坚固的高墙,有门有闩”(3章5节)。不仅如此,巴珊王是利乏音人,这个民族如同巨人一样(11节)。以色列人的父祖辈面对如此艰难的挑战,决意违背上帝的命令,不愿征服那地(1章28节)。然而,他们的儿女遵行上帝的旨意,上前作战,靠着上帝的帮助,击败那地可怕的敌人(3章3-4节)。

摩西说了句耐人寻味的话:“耶和华——你的上帝使[西宏]心中刚硬,性情顽梗,为要将他交在你手中”(2章30节)。40年前在埃及的时候,他也曾见过类似的事发生在法老身上。全知的上帝知道人心“终日所思想的”(创世记6章5节)。当人决心要违背祂时,祂会确认他们的心意,而祂的审判就是任凭他们为所欲为!圣经将此形容为上帝使人心刚硬,或如保罗给罗马教会的信中所说的,“上帝任凭他们逞着心里的情欲行污秽的事”(罗马书1章24、26、28节)。因此,法老硬起心十次悖逆上帝(出埃及记8章15节等等),上帝也同样十次任凭老法的心刚硬(出埃及记9章12节等等)。同样地,这次对上希实本王西宏,上帝也确定人做了悖逆的决定,任凭他们随从自己罪恶的欲望。

相反地,上帝赞许祂百姓的心,因为他们选择信靠顺服祂。上帝吩咐以色列人去攻占那地(2章31节),他们遵行了,因此开始领受好久以前就应许要给他们先祖的产业(36节)。

我们必须谨记上帝的主权和人的责任是并存的,即便我们无法完全调解两者之间的冲突,或找出两者应有的互动机制。我们的责任是确保自己按上帝至高的旨意而活,因为就算是上帝允许的悖逆,也是危险无比。


反思:

今天,你也面对“巨人”的挑战吗? 若是,你有什么把握,确定上帝必定帮助你?

在你生命中,上帝是否曾任凭你选择悖逆,为所欲为?关于这件事,你有什么悔恨之处?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费南度(Ajith Fernando)是斯里兰卡基督教青年归主协会(Youth For Christ)的教学总监。他曾经担任该事工的总干事长达35年。他和妻子芮伦(Nelun)活跃于教会的事工,主要的服事对象为都市的贫民。 费南度的服事包括督导年轻教牧同工及辅导基督教工作者。他已撰写超过20本书,被译成24种语言出版。他和妻子目前居住在可伦坡(Colombo)。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