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

作者: Ajith Fernando

第19日


西方人普遍相信人人都要在至圣的上帝面前受审判,这种观念促进了诚实的文化。但随着这观念逐渐被舍弃,可以想见西方社会的窃盗案件逐渐增加。现在,超市在监视系统的预算愈来愈高,就证明了这个趋势。

我们对上帝的认知,大大地左右我们的行为。我们也要记住,想要富足的人生,不必使用诈欺手段,因为上帝会看顾我们。

第八诫中使用的“偷盗”一词(19节),可用来指偷窃财物,或指诈欺。今日,偷盗还可以包括报税时少报了薪资所得、出示伪造的诊断书、剥夺穷人法律权益(以赛亚书10章1-2节),以及没有奉行什一奉献(玛拉基书3章8节)。

诈欺不仅出现在社会上,也出现在教会中。若我们想要杜绝教会中不诚实的行为,就得重新意识到人人都必须向圣洁的上帝交账。我们对上帝的认知,大大地左右我们的行为。我们也要记住,想要富足的人生,不必使用诈欺手段,因为上帝会看顾我们。如同大卫所说:“我从前年幼,现在年老,却未见过义人被弃,也未见过他的后裔讨饭。”(诗篇37篇25节)

圣经提到要让从前偷窃的人改过自新(以弗所书4章28节)。在旧约圣经中,窃贼必须归还他们所偷的东西,并且还要加倍奉还,以作为弥补过失的惩罚(出埃及记22章1-4节;利未记6章2-5节)。这么做才可算是施洗约翰所说:“与悔改的心相称”(马太福音3章8节)。然而,这条律法也有例外。圣经呼吁我们应该宽容因饥饿而偷盗、极为贫穷的人,但他们仍须缴纳罚金(箴言6章30-31节)。

如果我们想为罪悔改,就必须归还所偷的东西。我曾有个朋友,因着在钱的事上不诚实而远离了基督。我听着他分享自己如何悔改归信基督时,真是高兴极了。我也告诉他,他必须归还他拿走的钱,但他却完全不打算这么做。尽管他声称回转归主,生命却没有长进。没有归还当还之物,或许暗示了他并非真心悔改。因此,他的灵命低落,最后还染上了酒瘾,一生全毁了。

许多人虽然回转归向上帝,却经常没有弥补先前的罪,最后就是重蹈覆辙。罪是很严重的事。虽然上帝已将赦罪之恩白白地赐给我们,但若要从罪的软弱中得到释放,就必须与过去的罪行彻底诀别。保罗也说:“从前偷窃的,不要再偷;总要劳力,亲手做正经事,就可有余分给那缺少的人。”(以弗所书4章28节)


反思:

在你的生命中,是否曾受过试探,想要欺骗或偷窃?请分享你的经历。

你要如何提醒自己上帝必看顾你,而你日后也必定要向圣洁的上帝交账?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费南度(Ajith Fernando)是斯里兰卡基督教青年归主协会(Youth For Christ)的教学总监。他曾经担任该事工的总干事长达35年。他和妻子芮伦(Nelun)活跃于教会的事工,主要的服事对象为都市的贫民。 费南度的服事包括督导年轻教牧同工及辅导基督教工作者。他已撰写超过20本书,被译成24种语言出版。他和妻子目前居住在可伦坡(Colombo)。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