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

作者: Ajith Fernando

第39日


今天的信息谈到各种不同的人,有好有坏,但他们都宣称自己代表上帝。

我们必须照顾那些在我们当中服事的人;例如按上帝供应我们的比例,资助教会的同工们。

首先是利未人。虽然所有祭司都来自利未支派,却非所有利未人都是祭司。所有利未人都是圣所的工作人员,因为他们的职分都是与上帝殿里祭司的任务有关。值得注意的是,1-8节谈论的不是祭司的义务,而是他们的福利。这里提到的责任,是指一般百姓有照顾祭司的责任。其余支派必须以自己的农畜产供给利未人的需求(3-4节),并且援助那些离开自己的城市,到上帝的圣所(圣殿建造完毕后,就改为耶路撒冷)服事的利未人(6-8节)。这也与今日的我们息息相关。我们必须照顾那些在我们当中服事的人;例如按上帝供应我们的比例,资助教会的同工们(哥林多前书9章4-12节;提摩太前书5章17-18节)。

第二,是那些利用神迹奇事迷惑百姓,领他们随从别神的人。18章9-14节列出详尽的清单,说明哪些行为会受到咒诅。摩西在10节强调“你们中间不可有”行这些邪术的人。除了第一项将儿女献作火祭之外,其他行为在今日都十分普遍。摩西说这些事为“耶和华所憎恶”(9、12节)。“憎恶”指的是使人恐惧和厌恶的东西。这种态度,与今日某些基督徒宽容甚至接纳这些行为显然不同。我还在大学时,曾有个朋友拉住我的手,开始看我的手相。当我明白他在做什么的时候,就立刻把手抽回来。就算只是好玩或出于好奇,我们也不能和这些行为有任何牵扯。

第三,摩西谈到一位新的先知(15-18节)。这人就像摩西一样,把上帝的话传给百姓。他应百姓所求,不再像上帝在西奈山从火中对他们说话(16节),而是用他们比较能接受的方式来传讲。这段描述中的先知是单数形态,表示是一位特定的人。时间过去,许多人开始认为这位先知所指的就是弥赛亚。施洗约翰曾被问到:“你……是那先知吗?”(约翰福音1章21节)而耶稣两度被视为“那位先知”(约翰福音6章14节,7章40节)。彼得和司提反认为这段经文指向耶稣(使徒行传3章22-23节,7章37节)。就像旧约圣经中其他预言一样,这些预言出现后可能没过多久就有某几项应验了,再隔一段时间可能又有其他几项应验,然而最终完全应验在基督身上。

这章的结尾警惕大家将来会有假先知,但我们不必害怕(20-22节)。当他们假意为上帝传话,但预言却没有应验时,就能看穿他们是假先知了。摩西说:“若有先知擅敢托我的名说我所未曾吩咐他说的话……那先知就必治死”(20节)。我们必须以如此严肃的态度,面对今日的假先知。若这样的罪出现在教会中,我们可以采取一些像是开除会籍和惩戒等措施。而针对假预言,在那人悔改后,我们可以禁止他再发预言,若假预言是公开的,就要求他公开认罪。可惜的是,今日的一些基督徒,在面对自己喜爱的传道人发出的假预言时,往往只会省事地一笑置之。


反思:

我们如何确保全职事奉者能得到妥善的照顾?

身为基督徒,我们要如何避免对邪术和假预言采取接纳和妥协的态度?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费南度(Ajith Fernando)是斯里兰卡基督教青年归主协会(Youth For Christ)的教学总监。他曾经担任该事工的总干事长达35年。他和妻子芮伦(Nelun)活跃于教会的事工,主要的服事对象为都市的贫民。 费南度的服事包括督导年轻教牧同工及辅导基督教工作者。他已撰写超过20本书,被译成24种语言出版。他和妻子目前居住在可伦坡(Colombo)。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