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

作者: Ajith Fernando

第31日


摩西对以色列人第二段训言的第一部分(4章44节-11章32节),提出了一些与上帝的盟约相关的一般规范。今天,我们要开始第二部分(12章1节-26章19节),谈律法的细节。

假神的诱惑确实不容低估。

百姓尚未进入应许之地,因此在那地长久安居的规矩还未建立。当他们从在旷野飘流,慢慢成为定居在自己土地上的居民,就需要规范使他们更加兴旺。今天,有些人会怀念事业或事工草创期的拓荒日子,因为当时他们有更多的自由。虽然有些人不喜欢遵守规矩,但还是必须设立各样的条例,以解决人口增长带来的问题。

摩西优先考虑的事,就是为正确的敬拜建立必要的规矩。以色列人必须摧毁其他神明的所有祭坛(3-4节),单单在上帝拣选的地方献祭(5-14节)。有了敬拜上帝的圣所,就能帮助他们抵挡在其他偶像的祭坛上敬拜的诱惑,“照他们那样事奉耶和华”(4-5节;参13-14节)。这么做也能促进各支派团结、合一,全心遵行上帝的道。今日,教会的年度大会,吸引来自各地方教会的会众到上帝的圣所,也会带来同样的果效。

以色列百姓不准“求问”其他民族的“神明”,以及“这些国家怎样事奉他们的神明”。因为如此求问是出于想要采纳的态度(“我们也照做”),导致他们“受引诱随从他们”去拜偶像(30节,和合本修订版)。不幸的是,就算已设定了清楚的界限,历史表明他们确实落入偶像崇拜的陷阱里。假神的诱惑确实不容低估。

今天,我们同样要小心,不要落入崇拜其他神明的陷阱中。还不熟悉圣经的初信者,可能会被邪教徒自信满满的“圣经教导”欺骗。研究其他信仰知识的基督徒,必须先熟读圣经,并且谦卑顺服圣经的教导。以开明自由的态度看待圣经的权威往往会导向折衷论(syncretism)的结论,也就是加添一些抵触圣经的解释,或删减一些圣经基要真理,违反了32节的警告:“凡我所吩咐的,你们都要谨守遵行,不可加添,也不可删减。”

这并非说我们应该对其他信仰一无所知。但以理也研究巴比伦宗教(但以理书1章4节),保罗在雅典布道时,也运用了希腊哲学的知识(使徒行传17章28节)。要在多神信仰社会为基督作见证的人,必须知道一些布道对象的信仰,才能更有果效地将福音传给他们。但我们必须透过基督徒的世界观,检视自己所阅读和使用的材料。终极的目标就是要忠心地传扬隐含律法之中的上帝话语。


反思:

今天的信息中,哪些关于敬拜的教导对你有帮助?有了这些新的认识,你如何活出不一样的生命?

你如何保守自己,以免受到非基督教思想的影响而向世界妥协?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费南度(Ajith Fernando)是斯里兰卡基督教青年归主协会(Youth For Christ)的教学总监。他曾经担任该事工的总干事长达35年。他和妻子芮伦(Nelun)活跃于教会的事工,主要的服事对象为都市的贫民。 费南度的服事包括督导年轻教牧同工及辅导基督教工作者。他已撰写超过20本书,被译成24种语言出版。他和妻子目前居住在可伦坡(Colombo)。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