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

作者: Ajith Fernando

第1日


申命记从摩西细述以色列近代史开始,有个特别的时间注记:“从何烈山(或称西奈山)……到加低斯 • 巴尼亚有十一天的路程。”(申命记1章2节)摩西在此含蓄地提醒会众,他们从西奈山起行,原先预期花不到两周的时间。但当他们抵达迦南的边界时,就违背上帝要他们前去占领那地的命令。下一节经文则令人震惊:“出埃及第四十年”(3节)!过了这么久,他们在迦南的边界,在更北方靠近约旦河之处。

以色列人的故事显明了上帝是谁,祂如何行事,以及人民应该与不该做些什么。

以色列出埃及后,原本只需约两年的时间,就能抵达迦南边境的加低斯 • 巴尼亚。当时上帝吩咐他们上前占领这片土地。他们却违背这个命令,因此在旷野徘徊了38年(参民数记14章和申命记2章14节)。这就是他们违背上帝所付的代价!上帝虽赦免了以色列百姓,再度带领他们,但他们的进度必须暂缓了。

然而,此时他们已不再是从前那群悖逆的百姓了。他们刚战胜“亚摩利王西宏”和“巴珊王噩”(4节),亲身经历上帝的帮助,打败了可怕的敌人,这使他们欢喜振奋。虽然他们进入迦南地的计画延迟了,但上帝赦免他们,再度带领他们前进。

摩西的陈述不仅涵盖历史和地理的事实。保罗说旧约历史是要作为我们的“榜样”和“鉴戒”(哥林多前书10章6、11节)。以色列人的故事显明了上帝是谁,祂如何行事,以及人民应该与不该做些什么。

申命记中5次提到以色列人战胜“亚摩利王西宏”和“巴珊王噩”的经历,而旧约圣经其他地方更是提到多达12次,一再向百姓保证,上帝能帮助他们胜过可畏的敌人。上帝确实会修复罪人破碎的生命,并且在他们失败后还是会赐下胜利,这些胜利的经历不断提醒、帮助我们在艰难的挑战中信靠上帝。当我们因眼前的困难而灰心丧志时,过往的胜利能带给我们盼望。


反思:

你能否想起任何因违背上帝导致进度落后的经历?当你愿意认罪悔改,上帝如何帮助你?

你靠主得胜的经历,是否使你更有勇气面对眼前的挑战?请分享。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费南度(Ajith Fernando)是斯里兰卡基督教青年归主协会(Youth For Christ)的教学总监。他曾经担任该事工的总干事长达35年。他和妻子芮伦(Nelun)活跃于教会的事工,主要的服事对象为都市的贫民。 费南度的服事包括督导年轻教牧同工及辅导基督教工作者。他已撰写超过20本书,被译成24种语言出版。他和妻子目前居住在可伦坡(Colombo)。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