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

作者: Ajith Fernando

第23日


以色列人每天都会背诵信仰宣言——示玛(Shema)。这个词取自以下这段信仰宣言的希伯来原文中的第一个字:“以色列啊,你要听!耶和华——我们上帝是独一的主。”(4节,编注:希伯来文的句子架构,动词是摆在最前面,这个祷告的第一个字就是Shema——“你要听”)。透过每日复诵,以色列人会记住自己有别于其他多神信仰的民族。他们尊崇独一真神,不接受任何其他神祇与偶像。

这些仪式和辅助工具本身没有任何力量,但是可以持续提醒我们上帝是谁。我们必须谨记它们只是辅助我们敬拜的工具,而上帝才是我们敬拜的焦点。

他们也要“尽心、尽性、尽力爱耶和华你的上帝”(5节)。对以色列人而言,“心”是主掌意愿的器官,是决策的源头;“性”则关乎我们是谁,是我们存在的核心;“力”则是我们专注投入的程度。耶稣将此视为最大的诫命(马可福音12章28-30节)。明白基督教信仰的本质并非一连串难以负荷的义务,而是与爱我们的上帝建立一段爱的关系,是何等大的释放与自由!

示玛与爱上帝的呼吁,两者都非常重要,因此摩西强调以色列人要将这两者都传给后代子孙。他们要“殷勤教训”儿女,或一再向他们讲述律法,每时每刻,做任何事的时候都要“谈论”(7节)。父母的持续教导,是儿女成长的关键(箴言1章8节,22章6节)。今日,当我们在用餐、家庭灵修、睡前或是家族旅游时,和儿女谈论与圣经相关的一切,就能有效地帮助孩子学习。

接着,摩西呼吁要活用各种看得见的象征物,以便帮助我们牢记圣经真理(申命记6章8-9节)。他建议使用写着圣经经文的手环、绑在头上的带子来提醒信徒,他们必须永远忠于上帝,按祂的律法生活,并将圣经经文刻在房子的门框和城门上。不像其他的民族,抱持迷信的态度来使用这些象征物(和现代人使用符咒或护身符一样),以色列人转化、改变并应用这些方法,来谈论上帝的真理。

今日的基督徒有时会害怕使用这些象征物品,因为有些人用象征物取代了上帝。这恐惧也并非毫无根据。然而,当我们怀着正确的心态使用这些物品,它们也能成为我们信仰旅途中的好帮手,帮助我们活在上帝的话语里。

耶稣自己就设立了两项象征性的仪式——圣餐与洗礼。我们也能使用写着经文的象征物,如布条、手环或照片等。我的祖父母就在墙上挂着一幅画,上头有玫瑰花,并写着“蒙上帝能力保守”(彼得前书1章5节)。在我的童年,这幅画显然对我有巨大的影响。我18、19岁第一次讲道的时候,讲的就是这段经文!这些仪式和辅助工具本身没有任何力量,但是可以持续提醒我们上帝是谁。我们必须谨记它们只是辅助我们敬拜的工具,而上帝才是我们敬拜的焦点。


反思:

你透过哪些方式提醒和鼓励自己敬畏和爱上帝?

在哪些情况之下,基督徒会将敬拜的辅助工具变为敬拜的焦点?对于这一点,有没有你需要悔改的地方?请分享。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费南度(Ajith Fernando)是斯里兰卡基督教青年归主协会(Youth For Christ)的教学总监。他曾经担任该事工的总干事长达35年。他和妻子芮伦(Nelun)活跃于教会的事工,主要的服事对象为都市的贫民。 费南度的服事包括督导年轻教牧同工及辅导基督教工作者。他已撰写超过20本书,被译成24种语言出版。他和妻子目前居住在可伦坡(Colombo)。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