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

作者: Ajith Fernando

第54日


知名的布道家慕迪(D. L. Moody)在一篇报导中说自己需要持续被圣灵充满,因为他的属灵生命容易出现破口。我确定许多人都对这个说法很有共鸣。我们的生活很容易就被其他事物塞满,以致忘记自己对主的委身。因此,每隔一段时间我们需要提醒自己与上帝的关系,并将自己再次献给祂。每年的第一个主日,我的教会就会这么做,我们称之为立约仪式。

上帝的启示与圣灵赐下的能力,就足以让我们过顺服敬虔的生活(彼得后书1章3节)。

摩西离世之前招聚百姓重新委身,更新他们与上帝所立的盟约(29-30章)。他总结申命记的内容,并提出重新立约时应涵盖的事项。

首先,摩西提醒他们,一路走来上帝如何供应他们的需要(1-8节)。这可以激励他们顺服上帝,“好叫[他们]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亨通”(9节)。

参与这重新立约仪式的人,从领袖到“为[他们]劈柴挑水的人”(11节)都有。他们当中有社会最底层的人。然而,他们都“站在耶和华你们上帝的面前”重新立约(10、15节),是上帝仁慈地发起这份盟约(12、14节)。这份恩典之约平等地对待所有人。

接着,摩西提醒百姓拜偶像的可怕后果(16-17节)。虽然我们尊重其他信仰的人,理性地与他们谈论真理,但千万不可忘记圣经视拜偶像为可憎之事(参使徒行传17章16-17节)。

再来,摩西警告那些顽梗悖逆的百姓,他们假装委身于上帝,欺哄自己“还是平安”(19节)。教会必须提防这些人,因为他们自称为笃信圣经的基督徒,却藐视上帝的智慧和训诲,还领着他人走上悖逆的路。

摩西又仔细地说明了对背弃盟约毁约者的刑罚(20-28节)。他说:“耶和华必不饶恕他”(20节)。或许是悖逆者的骄傲心态导致他们不愿悔改。

最后,摩西说:“隐密的事是属耶和华——我们上帝的”(29节)。我们不该为这些事烦恼。例如,虽然许多人都在推敲基督再来的日子,耶稣却告诉门徒,这不是他们该知道的事(马可福音13章32节)。他们只需要专心向全世界作见证(使徒行传1章6-8节)。我们只需遵行上帝“向我们显明的一切事”(29节,新普及译本),因为那才是“属我们和我们子孙的”(29节)。上帝的启示与圣灵赐下的能力,就足以让我们过顺服敬虔的生活(彼得后书1章3节)。这启示永远“不能废去”,意思是,这启示永远真实、永远正确(马可福音13章31节)。重新与上帝立约的最佳方式之一,就是持续不懈地研读圣经!


反思:

你该如何分别出一段时间,重新与上帝立约?你打算什么时候开始呢?

你如何阅读圣经?你需要作出哪些改变,以继续“遵行”上帝“向我们显明的一切事”(29节,新普及译本)?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费南度(Ajith Fernando)是斯里兰卡基督教青年归主协会(Youth For Christ)的教学总监。他曾经担任该事工的总干事长达35年。他和妻子芮伦(Nelun)活跃于教会的事工,主要的服事对象为都市的贫民。 费南度的服事包括督导年轻教牧同工及辅导基督教工作者。他已撰写超过20本书,被译成24种语言出版。他和妻子目前居住在可伦坡(Colombo)。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