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

作者: Ajith Fernando

第30日


罗宾逊(Robert Robinson)所作的诗歌《万福恩源》中,有这段歌词:“我深知道我心易变,常离主爱行己路”。许多人可能都对这段歌词很有共鸣,因为我们经常需要被领回到顺服的道路上,与上帝重建美好的关系。

悖逆上帝,后果是不堪设想的,祂永远配得我们全然的信靠与顺服。

申命记11章中提出了7个顺服的动机:

  1. 上帝施展大能执行管教(1-7节)。摩西举出三个上帝伸手教训人的例子,其中两次是祂施展大能惩罚埃及人,另一次则是惩罚以色列人。上帝的管教警惕我们悖逆的下场,进而敦促我们走向顺服的道路。
  2. 征服和占领应许之地的盼望(8-12节)。摩西说,当他们遵守“一切诫命”,就能“胆壮,能以进去,得你们所要得的那地”(8节)。遵行“一切命令”,将使我们的生命有美好的结果。
  3. 每日得着供应的应许(13-15节)。摩西保证,当百姓顺服、遵行上帝的诫命和事奉祂时,祂“必按时降秋雨春雨在你们的地上,使你们可以收藏五谷、新酒,和油,也必使你吃得饱足”(14-15节)。竭力遵行上帝的话语,能确保我们得着祂的看顾与供应。
  4. 上帝将会发怒且不再供应所需(16-17节)。摩西鼓励百姓要对上帝持守忠心,警告他们若是悖逆,上帝必发烈怒。“耶和华的怒气向你们发作,就使天闭塞不下雨……使你们……速速灭亡”(17节)。那些受引诱去敬拜偶像的人,必受到严厉的刑罚。
  5. 未来的富足与长久蒙福(18-21节)。摩西表示,当百姓谨守上帝话语,上帝必“使你们和你们子孙的日子……如天覆地的日子那样多”(21节)。谨守上帝话语而活的人,生命中将永远不缺上帝的赐福,直到生命的末了。
  6. 未来争战得胜且有安全保障(22-25节)。摩西提到顺服带来的三个赏赐:战胜敌国、攻占应许之地,且上帝将使敌人惧怕惊恐,保障以色列人的安全。明白上帝足以赐下能力,供应并保护我们,能大大激励我们信靠顺服。
  7. 将来会蒙福或受咒诅(26-30节)。摩西陈明蒙福或咒诅的选择:“你们若听从耶和华——你们上帝的诫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们的,就必蒙福。你们若不听从……就必受祸”(27-28节)。顺服与悖逆,就是在生命与死亡之间、安全与灾祸之间,以及祝福与咒诅之间做选择。

虽然现今一些传道人和牧者错误地引用了有关祝福和咒诅的经文,但事实仍未改变,这两者就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选择。我们必须忠实且明智地说出顺服与悖逆的结果之间的显著差异。咒诅人不是我们的特权,这权利单单属于上帝,但我们必须警告人悖逆的下场。悖逆上帝,后果是不堪设想的,祂永远配得我们全然的信靠与顺服。


反思:

上述7个顺服动机中,哪一个在对你说话呢?今天你在哪件事上需要顺服上帝?

如何明智地警戒人,使他们知道悖逆上帝必带来咒诅?你需要向谁分享这个信息?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费南度(Ajith Fernando)是斯里兰卡基督教青年归主协会(Youth For Christ)的教学总监。他曾经担任该事工的总干事长达35年。他和妻子芮伦(Nelun)活跃于教会的事工,主要的服事对象为都市的贫民。 费南度的服事包括督导年轻教牧同工及辅导基督教工作者。他已撰写超过20本书,被译成24种语言出版。他和妻子目前居住在可伦坡(Colombo)。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