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

作者: Ajith Fernando

第15日


有位朋友曾问我:“为什么我们得遵守十诫所有诫命,但是第四诫守安息日却除外?”讽刺的是,在原文中,这个诫命是惟一以shamar开头的,意为“仔细注意”(参第9日的信息),还加上了“你上帝所吩咐的”这几个字。圣经格外强调要遵守这条诫命,也是合理的,因为我们很容易就犯了这条诫命,还看不出哪里有罪。毕竟,谁会认为工作有罪呢?

在主日放下日常事务暂时休息,也是承认上帝是主的方式。在顺服之中,我们远离看似重要的工作,就承认了上帝才是最终完成所有工作的那位。

安息日英文为Sabbath,源于希伯来文动词sabat,意为“停止、中止、歇息”。对上帝而言,破坏安息日是非常严重的冒犯,甚至可以被处死(出埃及记31章15节)。

上帝清楚表示,守安息日也适用于仆婢、牲畜,与寄居在以色列家中的外国人身上,让他们也“和[以色列人]一样安息”(14节)。这条诫命背后的原则,近似于耶稣的黄金法则:“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人”(马太福音7章12节)。也就是说,如果我们需要休息日,那些为我们工作的人也需要。这是很好的提醒,对于家里有帮佣的人,希望老板如何待自己,就要照样对待自己家里的帮佣,也就是要以尊重、怜悯并且公正的态度待他们。

虽然每周守安息日,好像是摩西时代的以色列人独有的规矩,但从那时起,世界各地都渐渐承认这个原则的重要性。现在几乎每个社会都采用一周七日的计日方法,并且都知道,为了我们的身心灵健康,有必要保留一天休息日。

不过,虽然安息日是为了让人休息,却同时也是“圣日”,要分别出来归给上帝(12节)。这天与其他日子都不同,因为要献给上帝,特别记念祂。以色列人会在这日聚在一起敬拜(利未记23章3节),记念他们蒙上帝拯救之前,曾在埃及为奴(15节)。在安息日休息,也能定期提醒以色列人,他们曾经为奴,不知休息为何物,但现在他们已经蒙上帝拯救了。

今日,许多宗派已将安息日改为主日(主复活的日子)。但将一日分别出来,把自己献给上帝的原则,仍是基督徒生活的基石。耶稣教导我们,不该拘泥规条而避免在安息日行善(参马太福音12章1-13节;路加福音13章10-17节),但也不能为了其他外务,而忽略了在主日与弟兄姊妹相聚敬拜的重要性。在主日放下日常事务暂时休息,也是承认上帝是主的方式。在顺服之中,我们远离看似重要的工作,就承认了上帝才是最终完成所有工作的那位。


反思:

在安息日休息,就承认上帝才是最终完成工作的那一位。这个想法如何影响你?

想一想,如何让你和家人的主日变得更有意义?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费南度(Ajith Fernando)是斯里兰卡基督教青年归主协会(Youth For Christ)的教学总监。他曾经担任该事工的总干事长达35年。他和妻子芮伦(Nelun)活跃于教会的事工,主要的服事对象为都市的贫民。 费南度的服事包括督导年轻教牧同工及辅导基督教工作者。他已撰写超过20本书,被译成24种语言出版。他和妻子目前居住在可伦坡(Colombo)。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