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

作者: Ajith Fernando

第49日


今日的阅读经文结束了申命记这卷书里最长的部分,也就是管理以色列百姓生活的律例细节(12章1节-26章19节)。最后的几条律例和最初几条一样(参第31日的信息),与敬拜有关。但这一次的重点在于奉献。这样的结构显示出影响以色列社会整体的核心要素,就是他们与上帝的关系。

合乎圣经教导的奉献,并不是要履行沉重的义务或做出英勇行为,而是上帝赐给我们的特权,用来回应祂的奇妙恩典,也藉着提醒我们祂赐予的恩典,加添我们的信心。

这一段说明了两种奉献。第一种是献上他们所种的“各种初熟的土产”(1-11节)。这个仪式是为了提醒以色列人他们与上帝的盟约,而上帝又如何履行祂的应许,丰丰富富供应他们。这一段共八次称上帝为“耶和华——你的上帝”(1、2〔两次〕、3、4、5、10、11节),强调赐下丰收的是上帝,而非周围民族膜拜以求丰收的异教神明。因此,他们必须献上初熟的果实,承认他们拥有的一切都是上帝先赏赐他们的(10节)。奉献者也要讲述上帝带领、拯救以色列百姓的历史,并以上帝赐予他们这佳美之地做结(3、5-9节)。

因此,他们奉献时,重点不在人的付出,像是辛勤耕耘或奉献者的慷慨等等。奉献的焦点在于上帝的恩典与供应,他们因此而欢喜快乐(10节)。合乎圣经教导的奉献,并不是要履行沉重的义务或做出英勇行为,而是上帝赐给我们的特权,用来回应祂的奇妙恩典,也藉着提醒我们祂赐予的恩典,加添我们的信心。

第二种奉献,是每三年一次的什一奉献,供应穷乏人和利未人的需要(12-15节;参14章28节)。百姓有义务充分地供应给他们,直到他们“饱足”为止(26章12节)。摩西说这种什一奉献,是“将圣物从家里拿出来”(参13节),意指一切都是属上帝的,而非属于家里的。因此,供给穷人和祭司是顺服上帝的行为,而不是当我们有余,或想展现慷慨才选择去做的事。

“吩咐”、“命令”和“听从”这几个词在13-14节中出现了五次。上帝不仅吩咐以色列人奉献,还规定奉献者必须符合资格。这意味着他们必须是洁净的,所献上的才会蒙主悦纳(14节)。今日,我们必须警醒,有些人在上帝事工上慷慨奉献,却没有过敬虔的生活。也有些人奉献,是为了安抚良心的控告,或换取福分。上帝并不喜悦这种奉献。奉献给上帝是一项神圣的任务,需要活出圣洁的生命。基督教是全面的信仰。接纳我们奉献的上帝要我们在一切所行的事上都全心全意。


反思:

你如何确保自己不会将预备要奉献的款项花掉?

你对奉献抱持什么样的态度?为了甘心乐意奉献,你需要学习哪些上帝的真理?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费南度(Ajith Fernando)是斯里兰卡基督教青年归主协会(Youth For Christ)的教学总监。他曾经担任该事工的总干事长达35年。他和妻子芮伦(Nelun)活跃于教会的事工,主要的服事对象为都市的贫民。 费南度的服事包括督导年轻教牧同工及辅导基督教工作者。他已撰写超过20本书,被译成24种语言出版。他和妻子目前居住在可伦坡(Colombo)。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