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太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2日


现今世代的人太轻看承诺。这是很可悲的事。实际上承诺应该是很严肃的。耶稣的诞生就显示上帝有多看重祂的承诺。

但耶稣不仅是持续陪着我们而已,在我们最需要祂的时候,祂更是与我们同在。

我们看到这对年轻夫妇约瑟和马利亚,他们刚刚订婚,在当时的以色列,这已经是在法律上有效的婚姻关系。因此,当约瑟发觉马利亚已经怀孕了(约瑟原本不知道,他是被圣灵告知的),不论是按照犹太人、希腊人、还是罗马人的律法,他都应该公开与马利亚离婚。但是,约瑟却选择低调来处理这件事(19节)。他希望避免丑闻曝光以保护马利亚的名誉。约瑟是个义人,这表示他了解恩典与怜悯远比严格遵守律法来得重要。

接着,马太福音告诉大家这个孩子究竟是谁。公元前735年,亚哈斯刚刚登基成为犹大王,上帝应许祂将会保护他们,当时他们受到不敬拜上帝的邻国威胁,祂会给他们一个预兆:童贞女将怀孕生子,祂的名字将被称为以马内利,象征上帝会与祂的子民同在并拯救他们(以赛亚书7章14节)。

730年后,一个婴孩出生了,“以马内利”不仅仅是一个名字而已,这个孩子真的是表明“上帝与我们同在”。上帝藉着耶稣道成肉身,降世为人,活在世间。

藉由圣灵,耶稣至今仍与我们同在。不论我们到何处,上帝都在我们身旁;不论发生何事,上帝都和我们一起面对。但耶稣不仅是持续陪着我们而已,在我们最需要祂的时候,祂更是与我们同在。这个小婴孩不仅是以马内利,祂是“耶稣”,代表“祂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21节)。有一天我们所有人都要站在按照公义审判的上帝面前(希伯来书9章27节)。我们需要有人站在身边,帮我们跟天父说:“我已经为他们的罪付出赎价,我与他们站在一起。”以马内利的耶稣,之后会转向我们说:“今日你要同我在乐园里了!”上帝永远与我们同在。


反思:

阅读马太福音28章20节,就在升天之前,耶稣跟门徒说了什么?在你生命中,有没有哪个时刻你非常深刻地感受到上帝的同在?

四福音书中并没有太多篇幅提到约瑟,但19节告诉我们他是个义人。从这段经文中,你觉得约瑟具有什么样的个性?从他对待马利亚的方式你学习到什么功课?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