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太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1日


在历史上来说,家谱呈现一个文化所重视的事物,在圣经中所记载的以色列家谱正是如此(例如历代志上1-9章)。古代的家谱经常是选择性的记载,马太在这里也只选择了记录42位耶稣的祖先。他将他们分为三个族群,每个族群里面有14位,这当中涵盖了犹太历史上的三个重要时期:从先祖亚伯拉罕到大卫王(1-6节);从大卫时期到被掳到巴比伦(7-11节);最后从被掳至巴比伦到大卫真正的子嗣—耶稣的到来(12-16节)。

上帝的救赎对象涵盖男人女人。这个好消息是赐给全人类的,不论是犹太人还是外邦人。上帝的终极计划是从万国中招聚所有属祂的人。

所以你发现了马太的用意吗?他简洁地告诉大家耶稣就是以色列历史的最高潮。上帝掌管历史,祂会引导历史到祂命定的结局,而耶稣就是历史的主轴。

但是,家谱并不仅止于告诉我们耶稣是谁,也让我们了解祂为何而来。在马太所列家谱的一连串名字中,我们发现中间穿插了四位不寻常的女性。马太并没有在此记载传统上以色列的女性先祖:撒拉、利百加、拉结和利亚。他反而提到四位同为外邦人的女性:迦南人喇合;可能也是迦南人的她玛;然后是摩押人的路得;最后是赫人乌利亚的妻子拔示巴(参撒母耳记下11章3节)。一些圣经学者认为拔示巴虽然生为犹太人,因为她跟外族人结婚,所以被归为外邦人。

经由这些名字的记载,马太对我们宣扬福音。上帝的救赎对象涵盖男人女人。这个好消息是赐给全人类的,不论是犹太人还是外邦人。上帝的终极计划是从万国中招聚所有属祂的人。其主题非常明确:一切历史都涵盖在上帝永恒的计划中。祂在历史的第一阶段制造命定的高潮,然后祂也会继续带领下一阶段。而下一阶段的最高潮,仍是耶稣的再来!

这是何等的安慰!马太福音一开始的记载提醒我们上帝的至高主权。祂的救赎计划包含全人类,不分种族或性别,为了实现祂的计划,祂可以使用任何祂认为合适的人,就如同这段经文提到的四位妇女一样。


反思:

思考这四位妇女(她玛、喇合、路得及拔示巴)。她们出现在耶稣的家谱中,如何表明上帝的工作?这四位妇女如何帮助我们认识下一位出场的妇女—耶稣的母亲马利亚?

有时候我们觉得世界一团混乱,不知道未来会变得如何。但从马太福音这段短短的历史摘要中,你能得到什么样的安慰?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