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太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44日


耶稣之前以一个小孩子为例,告诉门徒什么样的人可以进天国(18章1-5节)。小孩子弱小的形象反映出上帝子民应有的谦逊特质。所以当门徒粗鲁地阻止小孩子上前接近耶稣,这显示他们对于跟随耶稣的真义了解得非常有限(13-15节)。

圣经呼召上帝的子民过公义的生活,但也提醒我们这只有透过上帝的大能才可以达成。

在登山宝训中,耶稣告诉门徒义人的特质:虚心、温柔、饥渴慕义及哀恸(5章1-12节)。换句话说,义人就像小孩子,是本质上有需求及需要倚赖他人的。耶稣接着教导祂的跟随者彻底称义的方法(5章17-48节)。真正的义不仅是遵循表面的律法,而是发自内心可感受到的爱。能够做到这些的就像天父一样完全(5章48节)。

接着在16-22节,马太用一个负面的例子,说明了耶稣要我们像孩童般那样对祂有单纯的信心。耶稣碰到一个少年人,他一知半解地认为得到永生在于持守律法。然后他想知道除此之外他还能做什么(20节)。耶稣的回答对这个少年人来说是全新的挑战,祂要人完全改变生命的方向来跟随基督,不再倚赖自己的善行义举(20节)。耶稣已经说过人不能同时事奉上帝又事奉金钱(6章24节),因此祂要求这个少年人去变卖所有一切分给穷人,然后来跟随耶稣,藉此显明他的心里真正在乎的。如果他真的这样行,就表示他全然了解上帝的旨意。这样他就得以完全,补足他之前所欠缺的。遗憾的是,他无法接受这个要他放下一切来跟随耶稣的呼召,进而真正地称义。

在他离开之后,耶稣说富有的人得救是何其困难。门徒听了之后很惊讶地说:「这样谁能得救呢?」因为当时犹太人相信财富是上帝喜悦一个人的指标。耶稣回答说在人是不能,但在上帝「凡事都能」(26节)。上帝要我们成为贫穷欠缺的,然后专心仰赖祂。那些谦卑舍弃一切来跟随基督的将会得到丰盛的奖赏,以及永恒的生命。虽然他们在地面上是无名小卒,在天国他们却是至尊至大的。那些现今世代被认定最「成功」,完全仰赖自己的人,反而是最后才找到天国的(30节)。

圣经呼召上帝的子民过公义的生活,但也提醒我们这只有透过上帝的大能才可以达成。祂的奇异恩典让我们充满力量,先是相信,然后持续甘心乐意地走在这条需要付上代价的路上,就是付出牺牲的爱与服事他人。


反思:

耶稣是否要求所有基督徒都要「变卖你所有的,分给穷人」(21节)?如果不是这样,我们又该如何回应上帝对我们的呼召?

为什么财主进天国如此困难(23节)?这对我们当中生活舒适安逸的基督徒有何意义?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