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前后书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1日


在新约圣经里的13封书信中,保罗都是以问候语作为开场白,这在保罗的年代是一种标准的惯例。在信件的开头先确认写信者及收件人,接着是问候请安。其中在提摩太前书、提摩太后书及提多书(统称为教牧书信)这三封书信里,出现的问候语有着明显的差异。这三封书信都是写给特定个人的,并使用了亲昵的称呼:“因信主做我真儿子”(提摩太前书1章2节);“我亲爱的儿子”(提摩太后书1章2节);“照着我们共信之道作我真儿子”(提多书1章4节)。除了腓利门书外,所有其他的保罗书信,收信对象一般上都是整个教会群体。

怜悯是指没有得到该受的惩罚,而恩惠是指领受了本不配得的。

教牧书信虽然较为私人和亲密,但其中两封信所使用的问候语也有差别。保罗所有书信的问候语中,都提到“恩惠”与“平安”,但给提摩太的书信却增加了“怜悯”一词。

犹太人惯用“shalom”(平安)来彼此问候。因此,耶稣以“愿你们平安”来问候祂的门徒,就不足为怪了(约翰福音20章19、26节)。基督徒也遵循这个传统,另外还加上“恩惠”这个问候语,这成为基督教教义里一个重要的概念(罗马书3章23-24节;以弗所书2章8节)。因此,如我们在保罗的书信中所见,“恩惠与平安”就成为基督徒彼此问安,常用的问候语了。

在提摩太前书与后书里,保罗在问候语中增加了“怜悯”一词,因为他记念上帝对他丰富的怜悯(以弗所书2章4节)。他也深知上帝已经赦免了他,并两次作见证说“我蒙了怜悯”(提摩太前书1章13、16节)。

怜悯是指没有得到该受的惩罚,而恩惠是指领受了本不配得的。上帝赦免我们对祂的背弃,接纳我们这些浪子,并以祂的爱浇灌我们,这就是上帝向我们彰显的怜悯和恩典。其结果是全然的平安(在内心深处及所有的关系里),就是Shalom所表达的意义。我们必须深刻地思想上帝的奇异恩典和怜悯,并不断地从中汲取,让上帝所赐的全然平安来取代我们的躁动不安。


反思:

思想在你生命中上帝的恩惠、怜悯和平安的真实性(建议:思想时心中存着耶稣的十字架)。你要如何为这些赐福来感谢上帝,并能在其中扎根成长呢?

你有什么机会与别人分享上帝的恩惠、怜悯与平安对你的意义呢?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