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前后书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2日


保罗把提摩太留在以弗所,代替他领导管理教会(3节)。以弗所教会有些需要整顿和解决的问题,其中一个问题就是教会里存在传异教的教师。这些人由于种种原因,已经“偏离”信仰(6节)。他们变得骄傲又自以为是,实际上是无知的教师“不明白自己所讲说的”(7节)。

我们也应该检视自己的生命,看看我们所领受的教导及教义,是否在我们里面产生出真正的敬虔。

这些教师居心叵测,极其危险。他们传讲异教并误导信徒,专注于无益又荒渺无凭的话语(也许是犹太教或是异教虚构的传说)和“冗长的家谱”(也许是艰涩难懂或神秘的犹太人族谱),为教会带来很大的混乱和争议(3-4节)。这些假教师诱使人们偏离基督门徒的真道而进入了死胡同,导致耶稣的福音被遗忘。

要检验某种教导是否符合上帝的真理,其中一种方法就是查验其结果。信念决定行为,因此保罗坚持要挑战和斥责那些教导假教义的人。相信上帝的真理就会产生敬虔。真正的敬虔就是具有(5节)“清洁的心”(生命的圣洁),“无亏的良心”(纯正的动机)和“无伪的信心”(没有虚假)。这跟不实教导的不良影响:“辩论”(4节),“讲虚浮的话”(6节)和“偏离正道”(6节)形成对比。

忠于上帝话语的教师,将上帝的爱带给听众(5节)。他们的事工与上帝的工作一致,并不互相冲突或抵触。另一方面,假教师的生命或事工并不会产生敬虔。我们可以依据圣经来检视他们,并藉由评估他们教导的内容、动机及结果来辨识假教师和错误的教导。我们也应该检视自己的生命,看看我们所领受的教导及教义,是否在我们里面产生出真正的敬虔。这样的检讨在这个网路时代更是有其必要性,因为几乎所有事情都能透过网站及电子邮件传播。


反思:

现今的教会里有哪些“荒渺无凭的话语”和“家谱”呢?为什么它们是有害的呢?

“清洁的心”、“无亏的良心”和“无伪的信心”跟一个人表现出上帝的爱有何关联呢?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