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太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35日


“我不以福音为耻,这福音本是上帝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犹太人,后是希腊人。”(罗马书1章16节)这是保罗对于上帝救赎计画的重要总结。了解上帝的时间表可以帮助我们明白这段让许多人感到困惑的经文。

上帝的目的从来没有改变。福音的对象包括犹太人,也包括外邦人。

耶稣已经明白地告诉祂的门徒,针对犹太人而非外邦人来传道(10章5-6节),这不表示上帝不愿意拯救外邦人,祂已经预示外邦人的得救(1-2章,8章10-12节),而且不久之后耶稣就会清楚地告诉门徒大使命,然后差派他们往普天下去(28章19-20节)。但现阶段,耶稣的事工主要是针对上帝的选民—以色列人。

在这段经文里,耶稣让我们预先感受到将来万国万民都享受到救恩的祝福。祂来到外邦的推罗及西顿地区,在那里遇见一个妇人,她的女儿被鬼附身。这是个外邦地区,但耶稣也在那里服事人,祂首先提醒这些人上帝的时间表。

尽管用“狗”这种说法是很严苛的(26节),但这位妇人显然感受到耶稣可能会接受她的请求。这位了不起的妇人对耶稣的回答(27节)充满了机智、智慧及信心。耶稣发现到这点。事实上,她是耶稣在福音书中第二位口头称赞信心是大的人;而这两位都是外邦人(参8章10节)。

接着跟喂饱五千人几乎一模一样的场景,马太记载耶稣再次神奇地喂饱四千人(再加上妇女及孩童),而这些应该都是外邦人。

马太为什么要记载两个类似的事件?第一次的记载已经足够让我们知道耶稣的大能。但明显的是,马太要我们看到上帝希望让外邦人得到与犹太人同样的救赎福气。

上帝的目的从来没有改变。福音的对象包括犹太人,也包括外邦人。犹太人必须跟外邦人一样相信基督,因此我们有责任将这好消息带给他们;耶稣基督就是他们长久等待的救主弥赛亚。


反思:

有人说耶稣对这位迦南妇人说出严厉的话语时,“眼中闪烁着爱与喜悦的光芒”。你觉得这是正确的吗?为什么这位妇人没有因为耶稣的话语而退却?

当我们知道自己有责任将福音传给犹太人,这将如何影响教会的宣教事工?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