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太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43日


耶稣花了大部分时间在加利利传道,这时,祂往南走,来到犹太的境界。由于犹太领袖的敌意愈来愈深,这段旅程以耶稣的死达到最高潮。这段经文犹太领袖先用难解的离婚问题考验耶稣。不同于现今社会不论男方或女方都可以主动提出离婚,在当时的以色列,男方可以单方面终止婚姻,也经常因此造成一无所有的女方孤立无助。

从一开始,婚姻就应该是持续一辈子的事情,男女双方彼此专一。这依然是上帝不变的旨意。

耶稣的回应是带他们回到创世记2章,重新审视上帝对婚姻的计画。从一开始,婚姻就应该是持续一辈子的事情,男女双方彼此专一。这依然是上帝不变的旨意。

摩西因为知道人类的罪性及软弱而准许休妻(申命记24章1-4节)。有些人严格地诠释这项法条,只有在犯了严重的行淫罪时才允许休妻;但更多人却扩大解释这项法条,导致他们几乎可以在任何时刻以任何理由休妻(3节)。但是耶稣说,这个律法上的让步绝不意味着人可以破坏上帝对婚姻的完美旨意(4-8节)。虽然婚姻中的不忠诚破坏了婚姻的连结而造成离婚(9节),—但如同耶稣前一章才说的,即使这样,我们也应该试着饶恕(18章21-35节)—耶稣强调婚姻的永久性,要求祂的门徒要回归到上帝起初设立婚姻的目的。

对门徒来说,他们成长于「小事情就可以休妻」的背景,对耶稣的说法不是全然接受。他们提出这个问题:这样是不是干脆不结婚比较好?(10节)耶稣同意有些人或许适合独身,但婚姻还是常态,因此在婚姻中保持忠诚仍然是上帝对婚姻的心意。

我们必须努力让婚姻关系保持纯洁及亲密,这是最重要的。美国作家玛丽.艾博斯塔(Mary Eberstadt)在她的着作《西方社会如何失去上帝》(How the West Really Lost God)一书中提到上一代西方社会的家庭关系渐渐疏离是造成现代宗教信仰薄弱的主因。许多的研究都支持以下的说法:当婚姻及家庭关系减弱,后遗症之一就是对上帝的信仰也减弱。然而,稳定而充满关爱的婚姻关系,是养育子女同时也是荣耀上帝的最佳环境。如同使徒保罗所说,忠诚的婚姻关系见证更大的奥秘,就是上帝对祂的子民不变的承诺(以弗所书5章22-32节)。


反思:

现今的婚姻关系面临哪些压力?

教会如何能够帮助会友强化他们的婚姻?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