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福音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1日


罗马皇帝奥古斯都(Augustus Caesar)的生日是罗马帝国全国境内共同庆祝的假日,这天被称为“好消息日”,在盛大的喧哗中,他被称为“上帝之子”。这两个名词在罗马帝国中普遍地为人所了解,而马可在这卷福音书的一开始,就将这两个名词连结到旧约及耶稣基督身上(1节)。这样激进的信息直接挑战罗马帝国宣称的皇权:他们如何敢与万王之王相比拟?奥古斯都自称拥有的特别权威,受到基督至高无上权威的挑战,就如同所有凡人的君王一样。耶稣从昨日、今日、直到永远,是亘古不变的(希伯来书13章8节)。马可福音接着向读者介绍这位从天上降临的神圣基督,以及祂的降临如何成为这个世界的好消息。

马可福音接着向读者介绍这位从天上降临的神圣基督,以及祂的降临如何成为这个世界的好消息。

马可引用玛拉基书3章1节和以赛亚书40章3节,来宣告弥赛亚的降临。在旧约圣经中,就已预告祂的降临,而在大约400年的神圣沉默之后,旧约圣经最后一卷书所预告的这位特别的使者终于出现,为上帝预备了道路,他就是施洗约翰,在旷野“传悔改的洗礼”(4节)。施洗约翰的服饰穿着就如同旧约圣经的先知以利亚(列王纪下1章8节),耶稣后来在马可福音9章11-13节说施洗约翰就像以利亚,确认完成了玛拉基书4章5节的预言(参马太福音11章14节;以赛亚书40章3节)。施洗约翰为即将来临的耶稣向人们预先传讲福音,激励他们认罪并且在约旦河为他们施洗。

施洗约翰的洗礼让人联想起以色列人出埃及时的经验:他们经过红海逃出埃及,这挑战人们悔改,走出罪恶,進行第二度的出埃及,透过水的洗礼准备与上帝缔结新约(以赛亚书51章10-11节)。

施洗约翰描述即将来临的弥赛亚远比他重要(7-8节)。耶稣一来比施洗约翰更有能力,二来比他更大,他自己说他就是弯腰给祂解鞋带也不配,再者,祂的洗礼远比施洗约翰的施洗等级更高;施洗约翰是用水施洗(象徵悔改),耶稣则是用圣灵施洗(圣灵的洗礼带来成圣的转变)。

这位耶稣具有独特之处,是人类历史前所未有的,这真的是大好的消息!


反思:

思考我们常听到当权者或者卖场所说的 “好消息”,为什么他们与耶稣基督的好消息相比完全逊色?这好消息对你个人有何意义及益处?

什么是悔改?牵涉到哪些层面?思想两种洗礼的悔改意涵 (8节)。悔改和灵命改变这两者之间有何关联?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