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福音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2日


9节直接告诉我们耶稣受了施洗约翰的洗礼。但如果施洗约翰的洗礼代表悔改,为什么耶稣会要求受洗?马太福音3章14-15节中对此一事件有完整的描述。施洗约翰对于为耶稣施洗的提议,其实是有所保留的,因为他知道耶稣全然无罪。约翰自己反而应该领受耶稣的施洗!但施洗约翰最后勉为其难同意,是因为耶稣说必须这样才能够“尽诸般的义”(马太福音3章15节)。耶稣接受洗礼不是因为祂犯了罪,而是为了我们的罪。祂是为了与我们有相同的感受体验,才能够带着我们的罪,替我们死在十字架上。

因为我们的洗礼提醒我们在基督里的地位。

当耶稣接受洗礼时,奇妙的事情发生了。天开了,圣灵降临在耶稣身上(10节),接着上帝的声音宣告“祢是我的爱子,我喜悦祢。”(11节)这里呼应了诗篇2篇7节(“祢是我的儿子”)以及以赛亚书42章1节(“看哪,我的仆人,我……心里所喜悦的”)并重新强化了耶稣的身分:祂是上帝的儿子,也是上帝的仆人。这个洗礼是所有基督徒洗礼的原貌,因为我们的洗礼提醒我们在基督里的地位。我们是上帝的子女及仆人,受召进入上帝的国度,参与对祂的服事。

请注意三位一体如何在约旦河边结合在一起(10-11节)。三位一体的上帝在我们的世界活生生地动工,救恩是圣父、圣子、圣灵完美连结的成果,拯救了我们脱离罪恶及死亡,这是何等奇妙、安慰人、令人振奋的事实。

圣灵“就”把耶稣“催到”(希腊文中很强烈的用法)旷野里去(12节)。希腊文的“立刻”(euthus)这个字在马可福音中经常出现(超过40次,被译为“立刻”、“即时”、“没有拖延”、“随即”、“就”)。耶稣在那里40天之久,受到撒但的试探。更详尽的描述可参见马太福音4章1-11节及路加福音4章1-13节。耶稣禁食然后在旷野面对撒但的试探,并且要面对野兽的危险,但有天使来帮助祂。

从耶稣的洗礼到开始服事,从祂的受召到宣教事工,都充斥着试探,这对所有遵循耶稣的呼召献身跟随基督的人都是很重要的功课。我们可以从马太福音4章3-9节看到撒但如何扭曲上帝的话语并散播疑虑。牠知道耶稣刚受到上帝的赞许,于是挑战耶稣,要祂证明祂的神性,讥讽祂:“祢若是上帝的儿子……”(4章3、6节)。接着提议耶稣走捷径进而偏离十字架的道路(4章8-9节)。


反思:

耶稣如何透过受洗及受试探与我们感同身受(希伯来书2章14节,4章15节)?根据马太福音3章13-15节及罗马书6章1-10节,你认为为什么耶稣要受洗?这与你自己的受洗有何关联?如果你的受洗让你与耶稣连结,你的生命应该如何显示这一点?

似乎在我们的灵命与上帝接触而有所提升后,试探就接踵而来。当我们在受召及服事之间面对撒但的试探时,应该如何保护自己?你是否曾经有过类似的经验?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