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福音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23日


耶稣的事工主要是在加利利及犹大地区,也就是传统以色列国的地界,但祂也花时间照应外邦地区,这次祂来到了推罗及西顿这两个外邦城镇的境内,祂低调地进到一个人的家中(24节)。为什么呢?是因为祂进入外邦人的屋内吗?当时外邦人被认定是不洁净的,犹太人不会跟外邦人同处一室,更不会进入他们的家,不然自己就会沾染不洁。所以耶稣暗暗地进入外邦人的屋内,一方面跨越了分开犹太人及外邦人的高墙,但又不想和可能反对祂这项行为的犹太人造成不必要的争端。当然再过一阵子,当耶稣完成祂在十字架上的使命,圣灵降临在教会,祂就带领彼得继续这项事工—用上帝的恩典跨越犹太人及外邦人的藩篱(使徒行传10章9-48节)。

耶稣的服事触碰了外邦人的生命。

这时候有一位深深受到苦楚的外邦妇女来到耶稣的面前下拜,恳求祂赶出她小女儿身上的污鬼(25-26节)。耶稣的回答(27节)显得非常无情,祂直接区分犹太人(儿女)及外邦人(狗)。马太福音15章24节描述得更清楚,记载耶稣直接挑明说自己来「不过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里去」。犹太人认为狗也是不洁净的动物,并且习惯贬低地称外邦人为「狗」。但这里我们要注意耶稣其实没有用一般犹太人轻蔑的称谓,相反地,这里耶稣用的词汇意思是「小狗」(或说宠物狗)的意思—巴克礼(William Barclay)注意到这件事而说:「耶稣将话中的刺先挑出来了」。6

这其实是对这位妇女的考验,而她精采地通过这个考验。她的回覆先是同意耶稣的说法:「主啊,不错」,她称呼耶稣为主,让自己的问题成为祂的课题。妇人接着说:「但是狗在桌子底下也吃孩子们的碎渣儿」(28节),谦卑低下但继续坚持她的恳求。耶稣对她的答覆印象深刻,对她说:「因这句话,你回去吧;鬼已经离开你的女儿了。」(29节)马太福音15章28节更详尽地记载耶稣的反应:「妇人,你的信心是大的!照你所要的,给你成全了吧。」祂提到她的「信心是大的」,应允了她衷心而谦卑的请求。这里我们看到一次耶稣远距离的驱赶污鬼,再度展现主耶稣惊人的权柄。耶稣的服事触碰了外邦人的生命,未来的日子这将会更清楚,范围更广泛,祂指派保罗成为外邦人的使徒来接续这项事工(使徒行传9章15节)。

6 参巴克礼所着的The Daily Study Bible; The Gospel of Mark (revised. ed. Westminster: John Knox Press, 2001, 402–403)。


反思:

上帝呼召亚伯拉罕,赐福给他,也让全世界从他身上得福(创世记12章2节)。为什么犹太人无法了解上帝的意思就是祂也会赐福给非犹太人(以赛亚书19章25节,56章6-7节)?耶稣如何改正这一切?

为什么耶稣说这个妇女「信心是大的」?上帝怎么测试我们让我们展现这样的信心?你的经验中有过类似的时刻吗?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