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来书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1日


希伯来书的开场“极富戏剧性,如同火箭飞向月球一般”,3作者开宗明义地宣告基督至高无上的神性,以及祂集先知、祭司及君王于一身的独特身分。

祂是超越众先知的大先知、胜过众祭司的大祭司,统管所有君王的大君王。

1-3节可说是基督论的速成课程,教导我们关于耶稣基督的基要真理。祂是上帝的儿子(2节),祂从创世之初就与上帝同在,万有都是藉着祂造的。祂也将掌管未来,因为祂是上帝独一的爱子,是“万有的继承者”(2节)。4耶稣与上帝同等,因为祂是“上帝荣耀所发的光辉”(如同太阳与它的光芒一样,是密不可分的),也是“上帝本体的真像”(3节)。“本体的真像”译自希腊文的“本质”——印刷过程中用来精准复制原本物件的印版。5耶稣以祂充满能力的话语托住万有(3节;参歌罗西书1章17节)。祂具有完全的神性。

在古代以色列的社会中,三个关键的领导角色就是先知、祭司及君王。作者在此阐明耶稣奇妙地实现了这三个职分。祂是超乎所有先知的先知,因为过去上帝曾透过祂的先知说话,而现在祂直接“藉着祂儿子晓谕我们”(2节)。从耶稣口中,我们可以听到上帝对人类最终、最完整的训示。耶稣同时也“洗净了人的罪”(3节);之前的祭司必须重复不断地献祭,而现在耶稣在十字架上将自己一次献上,“为我们的罪作了挽回祭”(约翰一书2章2节)。耶稣完成了对我们的救赎,就坐在天父上帝的右边。祂是治理一切的万王之王。

作者因此宣告:天上地下无人能与耶稣相比。祂是超越众先知的大先知、胜过众祭司的大祭司,统管所有君王的大君王。耶稣远远超越以色列漫长历史中最优秀的一切,所有人都应当认真地思想祂。

3 参司德曼(Ray C. Stedman)所著的注释书 Hebrews (IVP New Testament Commentary Series, Downers Grove: InterVarsity Press, 1992, 19)。

4 参许伟立(Philip Edgcumbe Hughes)所著的 A Commentary on the Epistle to the Hebrews (Grand Rapids: Eerdmans, 1990, 39)。

5 参莫理斯曼(Leon Morris)所著的 Hebrews (in The Expositors Bible Commentary, ed. Frank E. Gaebelein, vol. 12, Grand Rapids: Zondervan, 1981, 14 )。


反思:

思想今日阅读经文中所提及有关耶稣的神性之证据。对于你所发现的或再次发现的,你有何回应?你要如何向他人解释耶稣具有完全的神性?

思想耶稣是怎样一位无可比拟的先知、祭司及君王。祂如何在你生命中扮演这些角色?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