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来书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41日


在看完信心的定义之后,接着出场的是一系列的旧约人物,他们在各自的生命中都展现了信心。这段经文聚焦于几位在信心之父亚伯拉罕之前的人:亚伯、以诺以及挪亚。

亚伯的生命以信心著称,至今依然是我们信心的榜样。

亚伯是亚当的儿子,遭哥哥该隐嫉妒以致被杀害。亚伯是牧羊的,而该隐是种地的(创世记4章2节),两兄弟都带着他们的祭物献给上帝。但上帝“看中了亚伯和他的供物,只是看不中该隐和他的供物”(创世记4章4-5节)。上帝看的其实不仅是供物,而是献祭的人。亚伯的献祭蒙上帝悦纳;但基于某种原因(或许他的内心和错误的态度),上帝并不接纳该隐的献祭。可悲的是,该隐因此冷血地杀害了他的弟弟(创世记4章8节)。亚伯得到赞许,因为他是一个献上“更美供物”的“义”人(4节)。亚伯的生命以信心著称,至今依然是我们信心的榜样。

因着信,以诺“与上帝同行”(创世记5章22、24节)。他没有像普通人般死去,而是在活了365年之后直接升天,“上帝将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了”(创世记5章24节),如同先知以利亚一样(列王纪下2章1、11节)。以诺的生命因为他儿子玛土撒拉(意思是“他死后将带来”)的出生而改变,因为上帝让以诺得知将来的大洪水会除灭世界上一切的罪恶。因为玛土撒拉的出生,以诺与上帝同行(意指回转相信上帝,并凭信心与上帝维持密切的关系;创世记5章22节)。根据创世记5章的记载,大洪水的确就在玛土撒拉死后来临。44希伯来书的作者写到以诺在被接走之前已经得着上帝的喜悦,因为“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悦”(6节),他强调以诺是有信心的人。

挪亚的故事也是在社会的嘲讽及邪恶充斥下的信心见证(创世记6章9节-9章17节)。如同以诺,挪亚“与上帝同行”(创世记6章9节);他是一位义人,“凡上帝所吩咐的,他都照样行了”(创世记6章22节,7章5节)。因着信,他认真地看待上帝大洪水的警告并建造了方舟,拯救了他的家人及地上的动物。他看到了未见之事,并且敬畏上帝(7节)。挪亚藉着相信上帝而得到拯救,并且“承受了那从信而来的义”(7节)。

44 参司德曼所著的 Hebrews, p. 120。


反思:

上帝看中亚伯和他所献的,你觉得上帝如何看待我们所献上的?上帝是否接受我们为祂所做的事,取决于我们的内心以及对祂的态度(马太福音7章22-23节),请说出你的想法。

“忠心与上帝同行”是什么意思?为什么这样做能使我们与上帝建立密切的关系?你与上帝的关系如何?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